李文英「隆乳」變「滲乳」? 「調整」變「摘除」?

乳房迷思「小手術」變「大出血」?
(台北訊)市議員李文英、王孝維與洪健益今天陪同一位疑似隆乳失敗的洪小姐召開記者會。去年洪小姐在台北某知名整型診所由李姓院長親自操刀,進行乳房內的果凍矽膠微調的手術,術後洪小姐乳房內果凍矽膠卻被完全摘除,而手術過程疑似有大量出血的不明原因,醫師非但對手術結果交代不清,事後也只願退原本收取的二十萬元費用。洪小姐身心飽受煎熬,決定請議員協助討回公道。
洪小姐表示,於97年7月初到知名整形外科診所,進行胸部隆乳整形手術(34C→34D)。事隔一年98年8月至國泰醫院進行臉部除斑脈衝光雷射手術時,國泰醫師提醒左側乳房因植入的果凍矽膠位置微微偏高,經原整形外科診所李院長複診確認後,於98年9月2日進行調整手術作微調。直到手術完成麻醉恢復,洪小姐才發現左右乳房內的果凍矽膠已被完全取出。
洪小姐說自己花了二十萬元的隆乳手術只是為了調整位置而再度動刀,醫師卻未經她同意取走乳房內的果凍矽膠。李院長於術前診斷諮詢時也說手術只是微調的小手術,時間只需花大約1個小時即可完成;但實際當天手術卻花了6~7個小時,且手術過程中疑似大量出血。她質疑微調手術為何會大量出血?當場要求見醫師卻避不見面,才會請友人前來當說客。之後雙方曾各自請律師協調,卻一直沒有共識。
李文英指出,現代的女性價值觀追求媒體所形塑的男性審美觀,過度整型隆乳的結果卻美的不健康,這個案例不折不扣的乳房迷思,實際上豐胸大乳不等於美麗。洪小姐麻醉醒來發現自己的乳房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被取出,其驚慌和難過可想而知。
洪健益表示,台北市民一年向台北市衛生局申請醫療爭議調處的就有250~300件,其中有約80件真正進入調處,其中跟醫學美容整型外科相關的又佔四分之一強,約20件。可見因整型風盛行,其定位又難以界定,衍生出的糾紛也相對棘手。但是李醫師在病患胸部植入矽膠的行為已經明顯違反矽膠隆乳的相關規定。矽膠隆乳開乃是在97年10月才開放,且開放範圍也限定在乳癌、完全平胸等相關條件,身為醫師不可能不知道。
王孝維則認為,洪小姐手術前被施予全身麻醉,如果真的是全程沒有手術同意書或切結書,過程實在太過草率,也明顯違反醫師醫療倫理,身為醫師最重要的就是醫德,即使是名人也一樣要遵守相關規定。
洪小姐在議員及媒體見證下,簽立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療爭議調處申請書」,由衛生局醫謢管理處副處長陳青梅代表收下,將會儘速召開調處由衛生局聘請消保專家和律師調處。陳青梅表示,他們將會仔細查證病歷記載,若真的沒有簽立同意書,則明顯違反醫療法第63條之規定。衛生局近期將針對診所是否違反醫師法及醫療法相關規定進行調查。
出席現場的消保官王治宇表示,雖然醫療行為是否為消保爭議的範疇,至今仍有爭議。但台北市政府一向採從寬認定,責無旁貸介入協助。他也呼籲消費者事前必須多方比較諮詢,加強和醫師的溝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