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8年全球762名記者死亡 多遭謀害

【中央社紐約專電】經過多方尋找,24年前在中東失蹤的英國籍記者柯里特的遺骸,已在黎巴嫩東部被尋獲。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統計,1992年迄今,全球有762名記者死亡,超過550人遭謀害致死。

英國籍記者柯里特(Alec Collet)於1985年3月25日前往中東,採訪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派遣任務新聞,但不幸在黎巴嫩貝魯特機場遭持槍歹徒劫持,自此下落不明。經聯合國、英國、黎巴嫩等政府多年協尋後,其遺骸日前在黎巴嫩東部被發現。

另一方面,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 敦促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深入調查今年9月9日採取軍事行動營救遭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挾持的《紐約時報》記者案。當時紐時的愛爾蘭裔記者法瑞爾(Stephen Farrell)成功獲救,但同伴的阿富汗裔記者穆納迪(Sultan Munadi)卻不幸遇難。  CPJ統計,自1992年迄今,全球共有762名記者死於採訪戰事等危險任務,其中超過550人是遭到謀害致死;今年至今則有35名記者死亡。死亡原因以政治、戰爭因素居首;其次是貪污、人權、犯罪等,顯示媒體正義急待伸張。

記者死亡人數最多的前10國,分別是:伊拉克、阿爾及利亞、俄羅斯、哥倫比亞、菲律賓、索馬利亞、巴基斯坦、印度、土耳其、阿富汗。(轉載立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