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憂陪伴時 一塊來擁抱』

第四屆【擁抱‧愛】忘憂880陪伴起跑記者會

神木與瞳分享及呼籲陪伴是憂友最好的療鬱力 邀請大家以陪伴抗憂一塊來擁抱
(本報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患有憂鬱症的人數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三,而衛生署憂鬱症調查指出,台灣十五歲以上的民眾,具憂鬱症傾向的人口比例高達百分之八點九,其中重度憂鬱症患者達百分之五點二。「忘憂陪伴時,一塊來擁抱」記者會中,知名藝人神木與瞳特別擔任代言進行呼籲,「面對憂友,陪伴的力量是幫助憂友找回健康最貼身的力量」。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分享,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從4年前開始與肯愛協會合作幫助憂友的「溫心880」服務,每年提供近1500小時的電話傾聽服務,透過每天電話輔導憂鬱症朋友;加上12場的講座服務,分享情緒議題;更透過192小時的支持團體,進行分享療鬱及陪伴訓練,共同致力關心台灣憂鬱症朋友的身心健康。至今,溫心880服務總人次(統計至98年9月前)已達90,325人次,而因應八八災後重建,明年也將觸角擴大,推動兒童憂鬱症防治,讓憂鬱症防治服務更全面化。
對一個憂友來說,陪伴的力量與需求對疾病的幫助,其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一項調查指出,受助的朋友覺得助人者最能幫助他走出憂鬱的原因:15%是過程中使用的技巧、25%是兩人之間的關係因素、60%是因為受助的過程感受到希望的再生。
陪伴對憂友來說,希望是沒有被放棄、希望是陪伴在一起,在我們還是知道,有許多的憂鬱症友仍舊還是選擇角落,走不出來的時候,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肯愛協會共同主辦的第四屆【擁抱‧愛】忘憂880陪伴起跑活動,將於1月31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進行,每一年的擁抱愛活動,正是呼籲和邀請,不管您是憂友還是陪伴者,我們都要邀請您一塊來擁抱,一塊陪伴憂友找到希望,阮淑祥也特別分享到陪伴是長久的,藉由陪伴將愛持續下去。
及此,神木與瞳也特別呼籲民眾以一塊來擁抱推動「一塊陪伴憂友找到希望,一塊上網3Q抱抱,一塊願意捐款助憂友」支持肯愛協會憂鬱症防治服務,賴銘偉說明一塊上網3Q抱抱活動是呼籲大家能上網報名參加第四屆【擁抱‧愛】活動,在活動前宣導期間,肯愛協會將尋找100個3Q抱抱王一起來進行網路送擁抱活動,只要寫下一個您的忘憂故事及送給三位天使的ㄧ句感恩話,就可在網路上進行3Q抱抱王募集擁抱比賽,以鼓勵及發揮陪伴的力量,黃美珍也呼籲民眾一塊捐款幫助憂友,一塊錢不嫌少;一千元不嫌多的愛心捐助幫助憂友,肯愛協會將陸續於松青超市、2派克脆皮炸雞等商家以捐款箱呼籲捐款支持。
肯愛陪伴天使神木與瞳的黃美珍分享,自己前陣子因為工作壓力及親友的壓力,讓自己在長達一個月的過程中情緒很低迷,而心理的狀態也造成他的腸胃不舒服,以致於也無法好好工作。雖然他也知道情緒的低迷是短暫的,但因為平常話不多,很多話都選擇放心裡,直到有一位朋友持續每天給予關心,不管是小事情或大事情,總是給予無微不至的關心,後來藉由好朋友的陪伴過後,他走出了自己情緒的難關,讓他開始願意再次走出家門,而他覺得一個好朋友最好的陪伴方式是適度的談天,不要問一堆問題,否則會讓被關心的人備感壓力,藉由陪伴並且適當的給予關心就好。他也分享到自己最深刻的一次陪伴經驗,有一次他收到公司的紙條,公司的同事告訴他,是一位歌迷媽媽的留言,歌迷媽媽提及他的孩子是黃美珍忠心粉絲,但他的身體狀況不太好,歌迷媽媽希望對他孩子最有影響力的美珍能夠藉由電話鼓勵他的孩子,他二話不說的拿起了電話,主動的關心並給予加油,沒想到他小小的一通打氣電話,竟然給予這位歌迷很大的幫助,這位歌迷無論是在心情或生活上都有很明顯的進步,歌迷的媽媽非常感謝美珍這個小小的動作,也讓他發現當朋友陷入情緒低潮時,如果我們能夠適當的給予關心及支持,是非常有力量的!
而肯愛陪伴天使神木與瞳的賴銘偉則是分享,因小時候個性較內向的關係,且受到家庭因素影響從小就很懂事成熟,也會思考一些生命的問題,有時也會因為想的太深入,而讓自己困在其中,後來慢慢的長大後,他才比較學會如何幫助自己擁有好心情,現在當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他喜歡藉由運動來舒緩自己的壞情緒,例如透過游泳或是騎腳踏車,每當他運動過後,就能讓自己的心平靜一些,他也鼓勵如果身邊有憂鬱症的友人,可藉由一同運動,除了一方面可以幫助友人走出戶外,也可以讓自己的心情更加愉悅。賴銘偉也分享到,他覺得陪伴別人時,最重要的是傾聽,切勿用假設性的想法或教條來回應對方,一來對對方沒有幫助,也有可能讓對方加深了壞心情,他鼓勵大家藉由傾聽來陪伴心情不好的朋友,一同幫助朋友走出情緒的泥沼。
肯愛陪伴志工美玲分享走過重度憂鬱轉角巷 重生後陪伴憂友心路
記者會中,肯愛協會陪伴志工美玲分享自己三年來於憂鬱症團體成為陪伴志工的心情,48歲的美玲,由於自己在十幾年前曾經經歷過一段憂鬱症的身心疾苦,當時自己在疾病中,除了生理上經常性失眠、全身皮膚潰爛之外;心理也一直覺得自己很糟糕、自責又自恨,行為上的失控更常常徹夜去唱歌、飲酒,然後一直不停的哭,這樣的情形常達一年多,終於有一天自己受不了了,穿上黑色的睡衣,吃40幾顆安眠藥。在昏迷不醒中,小兒子和女兒一直叫他起來、小姑與乾妹不停灌水,他還是睡了三天才醒來,後來,他開始透過團體課程來幫助自己,自己在將近1,500小時的團體課程中,學到最大的禮物是接受自己,以及給愛和接受愛。美玲分享,會來到肯愛當志工,正是因為自己曾經也是憂鬱症病友,所以希望情緒受苦的朋友也能跟自己一樣,有機會在團體中找到療鬱的力量,他也期許自己能夠藉由親身的陪伴給予還在情緒低谷中的朋友,最大的支持和力量。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說明,由於憂鬱症是一個看不見傷口的疾病,也是一個從輕度到重度疾病,所以常常憂友自己或身邊的陪伴者,都會有否認與忽視的陷阱,一旦有病識感之後,不願出門的憂友,可能透過網路與電話開始求助,願意面對的憂友,可能從求醫或心理團體開始求助,而其中特別像家庭陪伴的力量是藥物無法取代的力量,一位肯愛的憂友來電分享,表達自己在生病期間,受到母親無微不至的陪伴和支持,他說出了自己對母親的感激,然而這樣的心聲,卻無法當面對母親說出,母子之間潛藏著愛與恐懼,正是因為在長期陪伴的過程中,陪伴者與憂友共同承受巨大的壓力下的關係陷阱,有許多憂鬱症的朋友,他的家庭常是最後一個察覺的人,但卻第一個受到影響的重要他人。
於此,蘇禾分享陪伴時的三大陷阱慎防,其一是陪伴時避免過度指責,誤認憂友『裝病』,或是以『看開一點』、『出去走一走』就可以痊癒等話語來回應,指責只會造成更大的受苦;其二是避免過度自責,覺得憂友罹患憂鬱症是自己的錯,我們必須清楚明白過度的自責或過度討好,也無助於病情的改善;其三就是陪伴者自己也要有陪伴者,因為自己也會有情緒黑洞,也一樣需要陪伴支持,我們必須要先照護好自己,讓自己的心平安,才有力量以陪伴幫助憂友。
臨床心理師盧美凡分享陪伴憂友五步驟 五術指導陪伴憂友愛更深
身為臨床心理師服務過相當多因情緒受苦的病患的盧美凡,也在記者會中分享,根據精神科學統計報告指出,每個人一生中,至少會有一次呈現憂鬱症的狀態,但當我們身邊親友出現憂鬱症狀態時,我們的適時陪伴就顯得相當重要了,盧美凡也在現場與大家分享陪伴憂友的五術指導如下:
(一)一塊學習及收集衛教資訊
陪伴他一塊學習及收集相關的心理衛生教育資訊,就是陪伴他的第一步,讓憂友在你的陪伴中也看到自己是有自助學習的力量的。
(二)一塊分享感覺真實互動
陪伴他一塊分享自己的感覺及真實互動,但原則是不要過於強勢的要求憂友馬上好起來,陪伴也尊重他的療鬱速度。
(三)一塊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自己在陪伴的過程中,除了關心憂友外,也要和他一起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及保持和外界的互動連結。
(四)一塊不讓自殺話題變成地雷
陪伴中當傾聽到對方有自殺的想法時,嘗試邀請對方談談內心感受,讓憂友在同理中的孤立感減緩,也降低當下的自殺危機。
(五)一塊加入會心支持團體
陪伴他一塊加入會心支持團體,例如醫院所舉辦的『家屬衛教團』、或民間團體舉辦的團體如肯愛協會的心樂園支持團體。
盧美凡也提到,除了透過五術:學、分、生、安、心來陪伴憂鬱症的朋友,也可以藉由調整飲食找回好心情,例如是香蕉、巧克力等食物,都是容易幫助大家擁有好心情的食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