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公會今與與港證券業協會簽署MOU

(本報訊)券商公會為兩岸三地大中華圈金融市場整合暖身,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與香港證券業協會(HKSA),於11月24日在香港簽署瞭解合作備忘錄,為兩岸三地金融業的合作開創新契機。
MOU簽署由我國券商公會黃敏助理事長與HKSA李耀榮主席分別代表雙方協會簽署,這也是我國券商公會近二年所簽訂的第十二個MOU、典禮現場並有香港財政司曾俊華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陳家強局長、香港證監會高級總監蒲偉光先生等眾多貴賓與香港金融業重量級人士出席。
香港資本市場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2009年倫敦市進行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 GFCI),香港高居全球第三位,僅次於倫敦及紐約,是亞洲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香港證券業協會前身為「香港證券經紀業協會」,在1978年成立,至今已有三十年歷史。現逾1300位會員,包括了香港本地、中資及外資等超過350家證券商,代表了超過七成以上的證券商。
券商公會黃理事長於致詞時指出:「香港因為歷史的因素,語言、法 律、文化上與國際接軌較深,加上本身所具備的港口、航運及特殊的地理條件,造就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的重要地位,台、港間的金融交流愈來愈密切。台灣券商在香港的金融發展或是布局,不僅只著眼於兩岸三地的金融發展,更是看中香港在全球的重要金融地位,將香港當成國際化歷程的重要跳板。」
近來兩岸政治氣氛逐漸和緩,產業間互動更趨頻繁,各界預料,金融MOU 及ECFA勢將牽動國內金融業的發展及股價表現,陸資來台、台灣金融業者登陸等多項政策效應,將使大中華圈金融市場產生改變。尤其,香港能於兩岸間扮演牽引的角色,來促進兩岸金融市場的合作,未來兩岸三地金融業可進行差異化分工,讓資金、知識及資訊交互流動,讓投資者能分享兩岸三地共創的成果。
券商公會與香港證券業協會簽訂MOU的合作項目,主要在建立資訊交換的管道,包括雙方對證券業及證券市場的相關法規、建構發展有效率的交易機制、加強證券商自律功能與協助投資人教育等方面,雙方也將在必要的時候互相諮詢與合作解決共同關心的問題。
券商公會藉此促進未來兩岸三地間的證券業者更緊密交流與資訊交換,一方面幫助台灣證券業者國際化,一方面將大中華區打造成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市場之一,也讓整個大中華金融市場能成為全球獲利最好的市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