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挑戰達爾文辯論邀請賽」成績出爐

(本報訊)若說今年是達爾文年,恐怕一點也不為過!達爾文200年誕辰紀念,掀起全球一股「達爾文瘋」。在這場國際盛事裡,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不只辦理「永遠的達爾文Darwin Now」巡迴展、「大師開講達爾文」系列演講、同時也舉辦「挑戰達爾文—青少年辯論賽」,以最大的熱情向達爾文致敬。

這場由台博館主辦,中華辯論人交流協會協辦,翰林文教基金會及國家地理頻道贊助之「挑戰達爾文辯論邀請賽」,於12月6日舉行初賽、12月13日舉行決賽,參賽學校非常踴躍,高中組有遠道而來的馬公高中、台南二中、新竹高中、台中高工等16所學校,另外大專參賽學校也有交通、東吳、國防、世新、文化、中山及台灣大學等。

最後高中組在來自全台各地16所學校奮力廝殺後,分別由台南二中奪冠、南科實中奪銀、松山高中季軍與台中高工取得殿軍,並由台南二中的呂哲海同學拿到高中組最佳辯士。大專組則是在8校辯論經驗豐富的隊伍龍爭虎鬥下,分別由交通大學奪冠、東吳大學奪銀、中山大學季軍與台灣大學取得殿軍,並由交通大學的林鈺桓同學拿到大專組最佳辯士。

這是台博館首次與中華辯論人交流協會合作,並將總決賽假博物館戶外廣場舉辦,當日一來一往的唇槍舌戰吸引了許多觀眾駐足觀賽,不時也可聽見觀眾私下交頭接耳對辯士提出的論點交換意見。「那一刻,彷彿重現了達爾文提出演化論時和反對者相互辯證的現場,也具象化學說發展時重要的思辨與檢證過程。」台博館教育人員向麗容表示,活動最重要的意義是,無論是辯士還是觀賽者都因參與討論而有所啟發,更體現了博物館作為一個公共論壇的角色。

台博館位於台北市襄陽路2號(228和平公園內),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週一休館),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除「永遠的達爾文Darwin NOW」特展(至12
月27日止)之外,該館另同時展出「天旋地轉~認識台灣天然災害特展」(至99年5月30日止)、「采田福地─台博館藏平埔傳奇」(至99年1月10日止)、「探微觀植—顯微鏡下的植物世界特展」(至明年6月30日止)等。民眾如欲查詢詳情,可電洽(02)2382-2566,或上台博館官網http://www.ntm.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