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鎮宇報導,林務局澄清

2009-12-24╱中國時報╱第A12版╱生活新聞╱唐鎮宇
馬政見 上路就「吹」了 八年造林 風災先毀三分之一
--------------------------------------------------------------------------------
  馬英九總統的造林政見剛上路就「負成長」,「愛台十二建設」之一的「綠色造林計畫」預計八年內在平地造林六萬公頃。但計畫上路一年就遇上八八風災,全台林地損失近二萬公頃,直逼計畫的三分之一,台灣每年二氧化碳吸存量至少減少卅萬噸。



天災不可測 努力再造林

【本報訊】中國時報於98年12月24日提及綠色造林計畫遇上八八風災林地損失近2萬公頃一事,林務局當天特別澄清,國有林新增崩塌地面積約1萬9千公頃,其中大部分為天然林,人工造林僅4千3百公頃,林務局已規劃至自然刷坡現象歇止,地質穩定後,進行復育。
林務局表示,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短時間集中在南部的山區,山區林地因無法承受過多的雨水,而造成土壤深層滑動,致新增國有林地崩塌約1.9萬公頃,其中屬國有造林地崩塌約4千3百餘公頃,其與目前及未來要推廣的平地造林,對象及區域範圍均不同。綠色造林計畫於98年度已造林4千餘公頃,優先推廣範圍為平地,地質穩定並無產生崩塌之情形,林務局仍將依既有之期程推動,以增加森林覆蓋率,建構碳吸存的林業。
林務局強調,有關山坡地之復育,凡是自然條件許可,且下游沒有保全對象的崩塌地採自然復育外,其他地區待自然刷坡完成後即選擇原生本土樹種進行復育,以恢復原有之生態功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