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研所「高聚光太陽能發電(HCPV)路竹示範場」

(本報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訂於本(12)月22日高雄縣路竹鄉竹滬村舉行「高聚光太陽能發電路竹示範場」建置工程竣工典禮,當天邀請各級貴賓及產業界人士約百人蒞臨,共同見證我國太陽能產業發展的歷史時刻。高雄縣地方亦興高采烈地支援地方資源,一甲國小國樂團的演奏,聞名的實踐大學宋江陣的表演,亦為竣工典禮帶來歡樂氣氛。最後的按鈕啟動儀式,由貴賓、民代、產業代表共同按鈕,全場141座大型的高聚光太陽能面板壯觀地順序作動,開始自動追日轉動,而螢幕上亦同步顯示太陽光轉換電能裝置容量逐漸增加,最後達到1MW的建置容量時,全場蒞臨人士感受歡愉氣氛而響起如雷掌聲,使竣工典禮達到最高潮。

「高聚光太陽能發電路竹示範場」建置竣工所展現的主要意涵有二:<一>具體呈現馬總統節能減碳、發展綠能產業政見:馬總統於今年1月10日參加南科管理局6週年局慶活動致詞時表示,太陽能等綠能產業是南科的重點產業。核研所已技轉、技服之產業界夥伴共12家,資本額超過400億元、員工總數約7萬人,透過示範之建置,有機會促成高聚光太陽能產業在高科形成聚落。

2020年全球太陽電池之市場需求將達約100GW(產值約100億美元),國內業界有雄心在此國際競爭市場中創造約新台幣2000億元之產值,因此有必要加速推動綠能產業旭升方案。<二>聚光型太陽能發電示範場台灣第一、亞洲最大:高雄縣路竹HCPV型太陽能發電示範場為亞洲最大(全部太陽能發電場中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西班牙),該示範場佔地約2公頃,設置141座太陽能聚光板架,聚光板架均裝置有追日系統,板架之聚光模組數量有60組及40組兩型,發電量分為7.5kW及5kW,總聚光模組數為8040組,總發電容量約1MW,各項模組均依據IEC 62108國際規範標準之程序,完成驗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核研所開發的聚光型模組驗證技術及驗證實驗室,已於今年10月通過美國UL認證,是全球第一家採用UL作為IEC 62108聚光型太陽光電模組標準的合作夥伴,也是亞洲地區唯一取得「製造商見證測試」(WMT)資格的實驗室,將可就近提供國內業者驗證測試服務,除可節省送往海外運輸成本外,亦可省下往返運送及等待受測的時間成本,讓國內產業在面對競爭激烈的全球太陽光電產業市場中,搶得先機,不僅裨益國內聚光型太陽光電產業持續發展,亦可協助國內業者確保產品品質獲得國際認可,達到雙贏目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