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擁抱‧愛】忘憂880總動員

『忘憂陪伴時 一塊來擁抱』

佐藤麻衣、余憲忠為忘憂擁抱 帶動第四屆擁抱愛總動員千人牽手共護憂友

(本報訊)第四屆擁抱愛忘憂880總動員,於今(31)日下午14:00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展開千人牽手擁抱愛的活動,活動現場近千位的憂友以擁抱的力量抗憂,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由於研究指出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在復原後的兩年內,大約有35%的人會復發,而復原以後的12年內則會有60%的人憂鬱症復發。第四屆擁抱愛也由佐藤麻衣、余憲忠代言出席,與現場的憂友,透過宣誓,為自己及憂友的心緒平安宣誓,以「用一個擁抱,讓憂鬱症朋友亮起一個希望」的心念,護守精神健康,而今年【擁抱‧愛】最不一樣的訴求,也正是「用愛擁抱-憂鬱症不復發」為共同呼籲與護守」。

蘇禾說明,連續四年的擁抱愛活動,肯愛協會從尋找街頭陌生擁抱到親友家人支持擁抱,今年活動中更有一群3Q抱抱王的族群,以邀請三位感恩天使的方式邀請擁抱,蘇禾進一步說明,肯愛協會發起擁抱助憂友,正是看見擁抱的力量,可以刺激皮膚下神經末梢,發出安定人心的資訊到腦部,進而使身體釋放抗衡壓力的化學物質,以消除緊張憂鬱情緒。」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分享,台灣大哥大基金會長年持續憂鬱症宣導防治暨輔導上,今年也已是第四年與肯愛協會透過忘憂880方案長年推動服務,忘憂880方案服務總人次已達116,695人次,其中於電話的部份,從傾聽協談到深度同理,從情緒陷阱的覺察到希望再生的陪伴,2009年的電話IN-BOUND服務達4371人次,而OUT-BOUND服務則更達14,379人次,此外,在支持團體的部份,透過每週的辦理,也有1174人次的朋友走出角落,來到肯愛一起面對憂鬱症,一位將自己關在房中的失業憂友說:「為了到肯愛上課,我花了四個月才有力氣走出家門。」憂友的心聲在在說明了憂友是多麼地需要真心的邀請與耐心的等待。

活動中,【樂興之時女聲合唱團】以奇異恩典詩歌展開活動,正是相信也希望 每一個憂鬱症友,都能好起來,因為活著就是恩典,呼籲也鼓勵憂友情緒預防保健,以預防憂鬱症復發危機。

肯愛協會秘書長分享「憂鬱症會不會復發,與憂友的情緒保健息息相關。憂友如果及時覺察行為的失控、信念的陷阱與情緒的危機,建立正確的抒壓方式,讓身心維持在良好的狀態下,自然能降低憂鬱症復發的機率,護守情緒的安康。」

肯愛協會支持性團體的憂友麗娟,就分享自己第一次憂鬱症復發,是因為離婚後,她離開了家,離開了孩子,在沒有任何金援又孤立的情形下,她的憂鬱症復發,再一次在找不生存意義的時刻,她甚至抑藥輕生,不斷自責「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告訴孩子,我是愛他的」,說不出口的愛,麗娟只能天天傳簡訊關心孩子,直到半年後,有一次她傳簡訊提醒孩子說:「天冷了!要加衣服」,孩子忽然回傳:「很溫暖!」那一刻,麗娟對著手機,不知哭了多久…也是那一刻,麗娟領悟了愛是讓心安在的力量。

走出憂鬱藝人宋達民、洪百榕、何方、紀寶如分享呼籲健康常保路

郭玉柱醫師分享憂鬱症不復發好招

第四屆擁抱愛忘憂880總動員,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主辦;快樂聯播網、台灣大車隊協辦;寶源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之『忘憂陪伴時 一塊來擁抱』,活動中走出憂鬱藝人宋達民、洪百榕、何方、紀寶如也於現場分享自己憂鬱症不復發的情緒保健方式,由於憂鬱症就潛在復發的可能,特別憂友如果發病3、4次以上,腦部「憂鬱的迴路」發展完成,慎防憂鬱症「習慣性」發作,是很重要的。


肯愛協會蘇禾秘書長分享:其實憂友和每個人都一樣,生活中一樣會有心情不好或情緒的起落,但許多憂友都有共同的經驗就是,身邊的人常常一看到憂友情緒不對,就直接表達說:你的憂鬱症又發了,反而讓憂友們不知如何回應。


前國軍左營總醫院精神科主任郭玉柱呼籲社會大眾,強化憂鬱症衛教,以清楚認識疾病,是避免和憂友相處時過度解讀與二度傷害的必要,郭醫師建議憂友,平時就建立正確抒緩壓力的方式是很重要的,有些憂友心情不好就想借酒消愁,或焦慮不安就抽煙減壓,事實上煙酒這些消極式的減壓方式都已經實驗證明,使用後的惡性循環反而會讓憂鬱症越陷越深,郭醫師進一步說明,飲食對情緒保健也是很重要的,許多女性憂友為了減重少食,結果血糖低 情緒易焦慮,或上班族高鹽份、高脂肪、身體負擔大也易造成情緒低安穩,都是值得避免的。

阿里山88災後重建兒童歌聲合唱 與百位認養童共同敲響希望之鐘


第四屆擁抱愛活動中,肯愛協會服務的阿里山國中小兒童,也特別用鄒族的歌聲為現場憂友帶來力量,肯愛協會蘇禾秘書長分享:肯愛協會在兒童憂鬱症的預防工作上,一直努力推動,從受虐心影兒到台灣新子心影兒,為期及早療育心理創傷的孩子,讓兒童的成長心路,能陰影不再。

肯愛協會所陪伴的莫拉克風災後,家園校園變色的阿里山兒童,也正是知道經歷重大災難後的孩子,常有的陷阱是孩子容易過度害怕黑暗、過度害怕與親人分開或過度黏著父母、過度不願上學甚至於增加攻擊行為或退縮過度持續作惡夢等等危機,為了幫助88心影兒,肯愛協會與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共同深入服務的同時,邀請阿里山國中小兒童用歌聲送擁抱,與現場共有近250位孩子送出麻吉的抱抱。

活動現場透過孩子的手敲響希望之鐘,也正是期盼孩子的愛,共同喚起忘憂的力量。

抗憂十大好醫生送擁抱給憂友 共同宣誓守護憂友用愛多於藥

為了用擁抱的行動表達對憂友的支持 由肯愛協會與2082位網友共同票選出的抗憂十大好醫生中 包括郭玉柱醫師、翁桂芳醫師、袁瑋醫師、崔玖醫師、方俊凱醫師都出席擁抱愛活動抗憂醫生擁抱憂鬱症朋友,共同誓言用愛守護,說明擁抱的力量能帶領憂友穿越愛的圍牆,讓絕望變成希望,現場醫師與憂友全體共同完成千手護憂友手心版以姆指蓋手章,承諾護心肯愛,祝禱憂鬱遠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