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動物癌症醫學研究中心揭牌暨動物癌症中心啟用

亞洲第一個整合臨床動物醫療及基礎動物醫學的研究中心


(本報訊)隨著人民知識與生活水準的提高,台灣飼養寵物(如犬、貓等動物)的情形日益增加,更由於動物醫療與照護品質的提升,動物的壽命也逐漸延長,因此有如人類一般,近年來癌症已攀升為犬貓死因的首位;因此,為提升動物癌症之 醫療與照護品質,該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數年前即開始規劃更新附設動物醫院的診療設備、推動腫瘤發生機制的研究以及動物癌症療法的開發。其次,由於寵物犬、貓與人類有較小鼠更為近似的基因組成,又和人類幾乎同時暴露在相同的生活環境與危險因子之中,因此犬、貓自然發生的腫瘤與人類的腫瘤無論在發生的機制或表現出來的症狀等等,均有極多相似之處,實為研究人類癌症醫學最適切的動物模式。

臺大是具有動物醫學、醫學、生命科學及其它應用科學等各類研究專長的綜合性大學,為提供動物更好的癌症醫療品質,以及研究動物癌症醫學相關之課題,兼且作為人類癌症醫學的研究素材,在大家戮力合作及多方整合下,新成立「動物癌症醫學研究中心」(Animal Cancer Center),並於2010年1月14日上午10時正式揭牌運作,另動物醫院新設之動物癌症治療中心(Animal Cancer Treatment Center)及新購之1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也將於同一天正式啟用。研究中心為一功能性整合運作機構,乃由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整合獸醫專業學院相關系所與單位之人力及資源,加上該校醫學院、牙醫專業學院及生命科學院等相關單位的大力奧援而成立,這不僅是我國第一個整合臨床動物醫療及基礎動物醫學的研究中心,在亞洲也是首創。

該中心未來將從事各種動物腫瘤致病機制的研究、全國動物癌症病例的登記、動物癌症流行病學的調查與分析、動物癌症新型醫療及診斷方法的研發與驗證、動物臨床病例試驗的設計與執行、以及動物癌症醫學的國際合作與相關新知在國內的教育、推廣等等工作,希望藉由治療中心與新設備的啟用,以及研究中心的成立,提昇我國動物癌症醫療水準及增進動物福祉,並進一步對人類癌症醫學研究有所助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