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企結合新典範 廣藝基金會大氣成立



圖:1月20日廣達電腦廣藝基金會成立,以藝術科技攜手上雲端為宗旨,吉祥物雲朵寶寶與林百里董事長、朱宗慶校長、楊忠衡執行長等藝文界貴賓合切生日蛋糕.

承傳統 啟新藝 興文創

(本報訊)今(1/20)日下午,來自各地的表演團隊與藝文界貴賓,難得地匯聚一堂,在某個演出場所的大廳,共同為即將發生的台灣文創產業大事舉杯祝福。這裡不是兩廳院,而是位於桃園龜山鄉的廣達電腦研發總部,陸續到來的藝文界人士,包括國光劇團團長陳兆虎先生、無垢舞蹈劇場團長陳念舟、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先生、當代傳奇劇團團長林秀偉女士、心心南管樂坊王心心團長、拉芳舞團團長許芳宜、屏風表演班林佳鋒執行長、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黃維明團長,以及文建會盛治仁主委、台北藝術大學朱宗慶校長等,讓平日冷肅調性、科技感十足的廣達電腦大廳,一時間洋溢著人文風采與熱情。他們今天專程來的目的,是為了見證「廣藝基金會」的誕生,這個由廣達林百里董事長一手催生的機構,即將成為「藝企結合」的旗手,為台灣的表演藝術界注入嶄新的活力。

「廣藝基金會」的誕生,是林百里董事長長期以來文化關懷的具體實踐。本身藝術素養相當深厚的他,經常倡導人文涵養對於企業與社會的重要性。雖然廣達在資訊科技產業中成就斐然,但林百里董事長一直抱持「文化均富」的理念,在他的眼中,科技進步與藝術感動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兩者應該彼此加持,合力描繪出人類的幸福遠景。在今天的記者會中,林百里董事長特別強調:「2010年是雲端運算的元年,在雲端上面,我看到的是科技與藝術攜手合作,透過科技的力量,讓更多人以更容易的方式,體驗藝術的洗禮,我們社會的心靈將因此而充實、美好、富有,這就是廣達同仁所追求的企業價值。今天我很高興地宣布,『雲端元年』也是『廣藝元年』,讓我們跟表演藝術界的朋友們一起努力,一同期許。」

今天「廣藝基金會」成立記者會是在廣達研發中心內部的「廣藝廳」所舉行,這座具備國際級專業水準,使用面積1000餘坪,可容納580人的多功能表演場地,根據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的描述:「這是廣達人的『心靈引擎』,設計中處處可見林百里董事長參與的心血。」廣藝廳座落在企業內部之中,這罕見的配置也展現了廣達追求『全人企業』的決心。林百里董事長強調:「有文化的陶養,才能充實科技文明的內涵,設計者才能理解使用者的需求,發想出符合人性的產品,而廣達就是要把藝術的體驗放進工作與生活方式之中。」廣藝團隊已經規劃一連串的精彩節目:「會讓我們同仁慢慢上癮!」林百里董事長並感謝基金會的董事,包括林懷民、林谷芳、朱宗慶、劉岠渭、胡乃元、賴聲川等藝文界大老,他表示:「有他們的鼓勵,才有圓夢的今天。」

大學念的是理工科,卻長期投入藝文工作的楊忠衡執行長,原任「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受林百里董事長之邀,接下廣藝基金會的掌舵角色。他表示:科技的發展往往也擴大藝術的視野,科學也受到藝術的鼓舞而新生,「藝術,科技,攜手上雲端」的意象,一語道破廣藝基金會的發展願景。世界正準備邁入網路雲端時代,廣達除了全力佈局雲端領域,也將透過藝術與科技的相互激盪,締造出無可取代的新文化生機,楊忠衡執行長表達他的期許:「廣藝將成為廣達生命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楊忠衡執行長並說明了基金會的成立宗旨,在於「推廣、提昇華人表演藝術」。其中包括:傳承優秀傳統文化,鼓勵新作品創作,扶植優秀表演個人及團體,促進整體文創產業等幾個主軸。過去台灣已花費很多資源消費、購買外來的文化產物,但廣藝基金會則將著力於另一個極端,也就是藝術價值源頭所在的創作者與作品,這也是企業支持文創產業的率先標竿。楊忠衡執行長也期許廣達電腦未來的貢獻不僅在於生產電腦,也在改造新時代的人腦,他表示:「我們立足桃園,胸懷世界,不只引進優質表演,也要把新創的文化產物推向世界,開拓一條華人新時代藝術的『新絲路』。」

廣藝基金會董事之一,台北藝術大學朱宗慶校長致詞時表示,北藝大已經跟廣藝基金會擬訂合作計畫,由藝術與科技中心主任王俊傑教授領軍,將在今年九月中旬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技藝術節」,今年的主題『Transfuture超未來』。除了嶄新的創作之外,並將結合廣達研發人才,以在地實驗室的方式,長期從事藝術與科技之間合作的研究,栽培有潛力的藝術工作者,期待日後能在國際社會一爭長短。他指出,眾所矚目的文創法剛剛通過,開啟台灣企業與藝術合作的新時代,廣藝基金會正好在此時成立,跨足表演藝術的推廣,「必然成為企業參與文創產業的觀察指標」他認為廣藝的誕生象徵台灣的文創產業即將起飛,並希望廣藝的經營能夠蒸蒸日上,成為台灣「藝企結合」的新典範,激勵更多的企業親近藝術,共同提升台灣的文化素養與心靈風景。

朱宗慶校長強調,這次「科技」與「藝術」界人才的合作,正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北藝大與廣藝基金會將聯手,規劃一系列科技藝術展演節目,包括將推出一齣結合聲音、戲劇、舞蹈、互動科技的跨媒材作品,超越所有曾經被定義的演出形態,尤其特別的是,這個製作將徵募廣達的工程師加入,讓「科技」與「藝術」真正攜手,開發大家從未見過的各種可能性。

今天共有來自全國超過八十位以上的優秀傑出表演藝術工作者出席廣藝基金會成立酒會與記者會,包括文建會盛治仁主委、桃園縣吳志揚縣長、桃園縣文化局張壯謀局長等也都到場祝賀,可以說是2010年台灣藝文界、科技界的開春盛事。廣達的鄰居桃園縣立大崗國中管樂隊受邀在酒會現場演出,讓龜山廣達研發總部顯得熱鬧而溫馨。為了讓嘉賓感受廣藝廳魅力,在記者會中特別安排鋼琴與小提琴的演出。表演結束後,林百里董事長、楊忠衡執行長、朱宗慶校長邀請所有藝文界嘉賓共同台上合影留念,為「藝術、科技,攜手上雲端」許下美好的夢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