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藝設與機械結合 跨領域開啟創意火花

(本報特稿)天馬行空的藝術設計,和務實的機械工程,兩個不同領域的學門,如何結合在一起?這期間會創造什麼樣的火花呢?元智大學自本學年起,結合藝術與設計學系(簡稱藝設系)與機械工程學系(簡稱機械系)跨院、跨系的課程,以四年的互動合作教學,實施跨領域教學模式,讓兩系的學生一起上課,一起設計製作作品,學習並開拓自我思維與視野,並反映就業市場之需求與時代之潮流。

文化創意產業蔚為時代發展風潮,近年先進國家之高等教育,橫跨創意與科技的教育模式應運而生。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將工程學院、藝術學院及設計學院作結合,以小型工作坊Media Lab的模式,發展出多樣具特色的跨領域研究成果;美國史丹福大學的D School,則讓工程學院、藝術學院合作,均是因應時代潮流重塑教育模式。

元智大學創全國風氣之先,突破舊有的刻版教育模式,結合藝設系及機械系跨領域的師資與資源,建置創意與科技整合之教學與研究環境,針對兩系大一到大四的課程,架構一個完整跨領域之「機械與藝術設計」學習課程,藉由跨領域整合教學、激盪創意,將藝術設計與機械工程作結合。

元智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阮慶岳表示,整體課程的核心價值,將以「人居生活需求(human-living-centered)」為中心思考,並以關切人類平常生活的需求為出發點,透過設計創意的發想,結合機械工程的專業技術,一起創作出符合人性化與美學兼具的作品,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想像力與知識技能,給予學生更寬廣的學習與平台。尤其對於未來學生職涯的發展有相當的利基,因為隨著科技文明的發展,一項產品的發明,還必須符合人性化的需求,並具有創意與美感,才能被消費者接受,在市場上才有賣點。

此項跨領域課程計畫名為C3-Program,取其目標在於Challenging, Cooperative & Creative(挑戰、合作與創意)之意,將以「C-Lab」(Creative Lab)實驗研究室之設立為雙方教學合作核心,輔以其他周邊系統性的課程安排,期望藉由雙方在實質教學上的交流,激盪出創意的火花。同時,也藉由教學上的互動,讓慣於理性思考的工程學門及感性思考的藝術學門的學生有機會合作,腦力激盪互相學習切磋,開拓寬廣思維與視野的想法與創意。

阮慶岳認為,跨領域課程不但可以反映就業市場之需求與時代之潮流,同時也提升教師教學之靈活度,在教學上營造不斷創新、進步的學習型組織。學生學習過程中,可從與他系學生合作過程,得到異領域知識及思維方式的刺激挑戰,激發學習動力,拓展學習領域之寬廣度,並可藉此擴大自身的競爭優勢與差異性,增加未來發展的多元性及就業競爭力。

這項跨領域課程將以四年的互動合作教學,建立雙方間互動的初步管道,希望能逐步漸進加強合作內容,未來建立起跨系共通的學程計畫。

機械系學生陳延暐表示,這次和藝創系的合作過程中,除了拓展在藝術的視野,也加強了自身繪圖技巧,譬如在空間設計時,必須繪製透視圖來表達,雖然機械系偶爾也會畫一些機械元件的工程繪圖,不過卻很少手繪的機會,藉由這次繪製室內空間,不僅加強自己手繪能力,也增加對空間的概念;藝創系蕭乃禎同學則認為,藝創系同學比較感性,想法都先以設計感為優先,創作也比較異想天開,有了機械系的夥伴加入,可以先幫我們評估作品的可行性,讓我們暸解一些機械裝置的原理,使我們更能發揮創意,經由機械裝置改變後,產生不一樣的火花,把作品做的更盡善盡美更符合人性的需求及美感。

其實早在四年前,元智通識教育部主任王立文即跨領域將科學與藝術結合,出版了「流體之美」一書。下學期王立文與藝設系鄒淑慧老師也將合開一門通識課「科學與藝術」,也是合乎跨領域結合的範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