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資源加持,2010年第一金人壽火力全開

(本報特稿)第一金人壽成立邁入第三年,在第一金控的全力支持下,今年度將在通路、商品及投資三管齊下,展現強烈企圖心。期望藉由通路及商品的擴增,提高銷售業績外,也希望透過第一金控的資源整合,提升投資績效。

第一金人壽董事長同時也身兼第一金控總經理的簡明仁表示,第一金控是以第一銀行為主體起家的金控公司,第一銀行的信譽與經營已獲得普遍肯定,他的責任在於輔導及協助金控旗下其他子公司,有效的整合銀行的資源,為金控培養更多的明日之星。他以第一金人壽為例表示,第一金人壽已與第一銀行建立穩定密切的業務關係,雙方對通路經營與商品策略的共識亦持續提升中,他看好第一金人壽的發展潛力,並強調金控會整合集團資源,協助第一金人壽加速成長,進而壯大第一金融集團的整體實力。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接著指出,2009年對保險業而言是艱困的一年,所幸在第一金控的支持與第一銀行的配合,第一金人壽的新契約保費收入雖然較2008年減少,但主要是停售較不利於公司財務結構面的連動債及短年期儲蓄險所影響;相反的,由於推動商品策略轉型有功,在對公司經營有正面效益的險種如保障型商品、房貸壽險及投資型商品等,均呈現大幅成長,因此今年仍將持續此一方向,以銷售對公司有利的商品、創造股東最大價值為經營模式,並透過通路、商品及投資三大策略進行,以達成年度新契約保費70億的目標。

三大策略

通路服務面:第一銀行仍將是今年持續加強開發的重點通路,接下來,將會繼續的落實將正確的保險銷售商品與行銷模式,透過教育訓練與活動安排,深入到一銀全台分行。

在電話行銷與經代通路上,也是今年持續挹注資源的重點通路,電銷團隊今年預計擴編為60-100人。經代通路今年目標是與理念相合的10大優質經代合作,提高第一金人壽在此通路的密度及能見度。

此外為加強對通路保戶服務,第一金人壽也計劃推出「理賠綠色通道」,將針對簡易理賠的項目,簡化程序,以縮短保戶等待的時間。

商品發展面:政府主管機關的期望與整體的銷售趨勢都顯示,未來銀行通路將不再僅滿足於銷售理財型的商品,傳統的保障型商品將逐漸擁有一席之地,因此第一金人壽在去年投入保障型商品的發展後,今年將加入具有特色之定時定額投資型商品及開發全權委託帳戶,這三大類型商品將成為三大主軸,除了滿足不同客戶需求之外,這些商品也將與金控集團子公司業務密切合作,讓第一金人壽的發展與金控的策略能夠更緊密結合。

財務投資面:由於兩大股東--第一金控與英傑華集團對財務穩健均格外重視,所以第一金人壽成立以來,始終以保守與穩健的步調在規劃財務與投資。林元輝表示,今年將秉持財務穩健的原則,調整投資策略重點為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運用本土金控及國際集團的資源,提高投資報酬率,所以未來資產配置將逐步調降固定收益投資比例,提高海外投資、國內不動產與國內股票投資比例。目前主管機關已同意第一金人壽投資海外投資上限為25%,未來第一金人壽的資金運用可望更有彈性。

四大重點商品

投資型商品:林元輝認為儘管今年度投資型保單面臨課稅的議題,但因為課稅門檻高,大部分保戶不需要過度擔心課稅問題。加上景氣有逐漸好轉的跡象,第一金人壽看好投資型保單重回市場的潛力,且認為穩健保本的概念也將延續到今年,所以將發展附加停利停損機制的定期定額投資型商品、以及附保證機制的投資型保單,兩者都可讓客戶的資產更加穩健,提高對於投資型保單的信心及接受度。

外幣保單:針對較注重財富規劃及資產管理需求的金字塔頂端客戶,第一金人壽將推出外幣版的利變型及儲蓄險保單,因為台灣已進入長期低利的環境,台幣保單利率約1-2%之間,但外幣保單卻可達到3-4%,這之間保費的落差,也讓市場對於外幣保單接受度大增,儘管外幣保單會有匯差的風險,但隨著金融自由逐漸開放,未來民眾使用的美元或其他外幣的機會也越來越高,美元又相對比台幣強勢,因此外幣保單仍有其市場潛力。

保障商品:包括去年首次推動的平安御守意外險專案、房貸壽險等,今年將加入還本型健康險、還本型癌症險、旅行平安險及終身壽險等商品,提升銀行通路客戶的基本保障。

企金商品:除了個人客戶外,第一金人壽今年亦開始針對第一銀行企業客戶的需求,推出團險商品、職域個人保單、信用保障保險等,讓商品特色與銀行通路能更緊密的結合,並進而擴大客戶服務的範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