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女郎多發性硬化症十年多倍增3.7倍!



圖:左起鄭美雲醫師, 案例黃小姐, 吳禹利主任

台灣診斷率偏低 仍有900多位病患未被診斷


自我檢測紅黃綠燈 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期終身癱瘓

(本報訊)多發性硬化症好發於20~40歲女性,因年輕時就發病,對個人、家庭或社會代價都非常昂貴,若未經過適當治療,通常在15年後約5成病患需要靠輔助器行走或終身癱瘓!但因多發性硬化症臨床症狀多樣化,且常在發作減緩後便以為沒事而鬆懈,許多患者在首次發病後1.6年才被診斷出來,延誤早期治療才能減緩神經系統持續受損的黃金期。為提醒民眾及早發現可能病徵,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吳禹利主任與鄭美雲醫師提出「自我檢測紅黃綠燈–多發性硬化症檢測表」,提醒民眾避免因延誤就醫而影響治療時效。

患者多輕忽臨床症狀 不明就診科別延誤治療

多發性硬化症紅黃綠燈檢測表 協助及早判別症狀及早治療

吳禹利主任指出,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的慢性神經退化疾病,因腦部或脊髓的神經髓鞘病變,使神經訊號的傳導變慢,導致身體動作及感覺思考都會變得遲鈍、甚至消失。臨床症狀視病變區域而不同,包括視力受損、肢體無力、平衡失調、行動不便、麻木、感覺異常、口齒不清、暈眩、大小便機能失調等。由於症狀因人而異,加上容易被誤認為只是暫時性的身體不適,從林口長庚醫院病歷資料庫發現,病患從發病至診斷為多發性硬化症平均經歷1.6年,顯示此疾病初期判斷不易,導致病患延誤就醫。

為了協助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多發性硬化症早期發作時的症狀表徵,吳禹利主任與鄭美雲醫師特別整理與分析10年的診斷經驗及臨床發現,提出「自我檢測紅黃綠燈–多發性硬化症檢測表」,針對不同程度的發病提醒民眾應至神經內科就診,透過全身神經系統檢查(NE),並配合MRI檢查加速病症的確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