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召回駐美加代表

活路外交狀況不斷 台灣國格一再受辱

(本報訊)針對美國官方文書登載我國為Chinese Taipei迄今未改,及溫哥華冬季奧運台灣選手被歸為中國一省,外交部竟茫然不覺「現在才知道」,立委管碧玲今(3/11)質詢要求外交部長楊進添時,要求外交部應基於國家尊嚴,召回我駐美、加代表,否則活路外交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死路一條。

管碧玲表示,智利地震後,CNN引用美國商務部知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資料,均將台灣以「Chinese Taipei」稱呼及標示,在她第一時間要求外交部交涉後,雖然CNN已經更正,但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共發出的14筆通報,美方卻以「發布資料已成既定文件無法更改」。對於外交部對向國政府的交涉,竟然只是「電函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管碧玲批判駐美代表袁健生輕忽嚴重事態,外交部還屈服於一個層級極低的預報中心主任拒絕更正的函覆,外交部無視國格尊嚴遭屈辱,愧對國人。

管碧玲指出,馬英九的活路外交一路走來狀況層出不窮,不僅越走路越窄、更筆直往中國前進;日前美國運通卡也將台灣置為中國的一省,連本屆加拿大溫哥華冬季奧運時,大會竟可無視我國行之多年的正式會籍名稱,將台灣選手的國籍列為中國的一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顯示整個國際社會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之情形,已經越來越嚴重。而外交部長楊進添竟於答詢時對此一早經美體報導的事件,脫口而出「並沒有這方面的資訊」、「謝謝你告訴我」,管碧玲痛批外交部的活路外交根本已證明是死路一條。

管碧玲再指出,根據一個非常大型的國外學術資料庫(http://www.doi.org/),檢索台灣學者的著作發表,越來越多的資料呈現作者自行標住的國籍是中國臺灣、中國臺北、甚至中國台中..等,這都是馬英九活路外交的結果。管碧玲認為,外交部早已放棄爭取各自表述、選擇關鍵性事件向國際突顯台灣主體性、及與中國分裂的現狀,她要求外交部若要宣示活路外交不是死路,應立即召回住美國及駐加拿大代表,向國際與國人正告,維護台灣國格是絕不容打折的重大外交使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