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青:郝是生態殺手?

涉嫌圖利業者,郝厲害

(台北訊)市政府不顧自然資源永續發展,將保護區改為特定用途的行為早已時有所聞。如今,台北市極為珍貴的溫泉資源,又要在這無腦市府與業者的利益交換之下被無情摧毀。台北市四大溫泉區中的新北投及行義路溫泉業者近五十家(新北投25家、行義路24家),行義路溫泉全數位於保護區內,照理說,在保護區內的業者根本無法取得合法使用權,且這些業者的水源取得均屬非法。基於自然資源保護的立場,台北市政府應積極告發取締,要求業者停業並開罰,但眼看溫泉法中規定的七年改善期限將至,台北市政府不僅未對相關業者祭出鐵腕,反而急著替這些違法業者量身打造特別的「台北市溫泉區管理計畫」,企圖讓這些後台強硬的溫泉業者能「重獲新生」。市府隻手遮天的行為,付出代價不僅是高達近十億的計畫經費,更有國土安全上的重要問題!其中是否存在著龐大的利益交換,也就不得而知。因此,(3/17)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為此召開記者會,戳破郝市府涉嫌長期以來假藉保育生態之名,而行破壞、勾結之實的醜態!

土地水源均非法 照做不誤有靠山

台北市現行「台北市溫泉區管理計畫」中,一共劃設了四個溫泉區,目前已開發的新北投及行義路溫泉區均位於保護區中,且水源之取用全部來自國家公園內,除此之外,該區地質敏感地更是帶高達120多處(附件一),由此可知該區域根本不適合大規劃的開發。計畫初期審查會議上,時任審查委員(現任副市長)的林建元也表示:「台北市溫泉管理計畫之經營管理係以觀光行銷為主,與國家公園的設置目的相互衝突…。」此即明白指出這些非法溫泉設置長久以來對生態景觀都是一個重大威脅。

水源分配選邊站 人民生活不用管

此外,溫泉區內水量分配亦是一大難題。每逢枯水期即嚴重缺水的新北投區,每日農業灌溉用水量為8000CMD,與該計畫中評估溫泉每日水量相同,計畫一執行,勢必馬上面臨與民爭水的問題!徐佳青議員非常遺憾的表示,土地使用、水源短缺的問題顯而易見,一心想讓「台北好好看」的市府,怎麼會看不見?從市府選擇視而不見的態度來看,與業者之間是否存在什麼樣的利益勾結?自然無庸置疑。

人民辛苦納稅錢 官商溫暖洗澡水

該計畫僅就新北投與行義路溫泉區而言,光就建造設備、重新埋管的工程經費即高達近十億(附表二),這還尚未列入日後維修保養等可觀支出,但顢頇市府卻能大言不慚的邀功,認為此計畫執行後即可向業者收取相關使用費,每年可替市庫增加1000萬的收入,成本效益比例之懸殊,要上百年才能回收。徐佳青議員不禁要替人民問問郝市府,為何大家辛苦的血汗錢,要大筆投入在特定產業身上?為何要用納稅人的錢,來建造這一棟棟違法、危險又破壞生態的豪華宮殿。

市府目中無人之舉雖已不是第一次,在這項計畫審議中更是嚴重,市府不但不尊重專業,指稱審查委員意見僅列參考,要求委員勿以「委員治國」的心態來審議該計畫!徐佳青議員對郝市府在這項計畫上種種可惡至極的作法大表不滿,表示這項計畫根本是假藉發展觀光之名;行破壞國家公園保育之實;為圖利特定業者之不義,視環境生態於無物!因此,徐佳青議員強烈要求台北市政府對此計畫全盤退回重新審議,務必將自然生態與環境安全視為首要,否則將不排除會同相關團體對市府提出告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