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百年烈士,郝市長忘了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休息?

(台北訊)市議員李新指出,黃花岡廣州起義百年紀念日,市府完全沒有任何紀念儀式,讓拋頭顱、撒熱血、犧牲性命締建民國的黃花岡七十二烈士情何以堪?

百年前的辛亥廣州起義,直接促成了半年後武昌起義的成功;為此役犧牲寶貴生命,長眠在黃花崗的烈士們墓木已拱、骸骨成灰,但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黃花岡烈士事略序』中形容此役時寫到:『……然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為紀念烈士們的偉大事蹟,國民政府曾明訂每年的3月29日為『青年節』以及『國殤日』。

今年適逢辛亥廣州起義百年,除了中國大陸以外,連舊金山、洛杉磯、紐約、新加坡、菲律賓等各地僑界,都自動自發、盛大紀念,而我們從中央到地方卻都一片靜悄悄,只看到台中市長胡志強去忠烈祠鞠個躬,都還遭到有心人士嗆聲高喊:『黃花岡烈士干我們什麼事?』讓人浩嘆!

郝市長的尊翁郝柏村將軍,當年也曾在抗日戰場上出生入死、保國衛民;八二三炮戰時,郝柏村將軍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也同黃花岡烈士們一樣讓人動容。 國父在黃花岡烈士事略序中還說:『不能繼述先烈遺志且光大之,而徒感慨於其遺事,斯誠後死者之羞也!』市府如今卻連『感慨於其遺事』的紀念儀式都省了,還沒有絲毫羞愧。

李新反對以意識形態治國、治市,但對黃花岡烈士的追思與紀念,絕不僅僅是意識形態,還是陶冶、教育我們下一代的氣節、志向、情操的最佳機會與方式。雖然『哲人日已遠』,李新仍希望『典型在夙昔』,絕非中央和市府目前的『典型在休息』。

附錄:黃花岡烈士事略序

滿清末造,革命黨人,歷艱難險巇,以堅毅不撓之精神,與民賊相搏,躓踣者屢,死事之慘,以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圍攻兩廣督署之役為最。 吾黨菁華,付之一炬,其損失可謂大矣!然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顧自民國肇造,變亂紛乘,黃花岡上一抔土,猶湮沒於荒煙蔓草間。延至七年,始有墓碣之建修;十年,始有事略之編纂。而七十二烈士者,又或有紀載而語焉不詳,或僅存姓名而無事蹟,甚者且姓名不可考,如史載田橫事,雖以史遷之善傳遊俠,亦不能為五百人立傳,滋可痛已。



鄒君海濱,以所輯《黃花岡烈士事略》丐序於予。時予方以討賊督師桂林。環顧國內,賊氛方熾,杌隉之象,視清季有加,而予三十年前所主倡之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為諸先烈所不惜犧牲生命以爭之者,其不獲實行也如故。則予此行所負之責任,尤倍重於三十年前。倘國人皆以諸先烈之犧牲精神為國奮鬥,助予完成此重大之責任,實現吾人理想之真正中華民國,則此一部開國血史,可傳世而不朽!否則不能繼述先烈遺志且光大之,而徒感慨於其遺事,斯誠後死者之羞也!



予為斯序,既痛逝者,並以為國人之讀茲編者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