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星雲真善美新聞獎


圖:(右起)王力行,趙怡,高希均,覺元法師,覺培法師。

【本報台北訊】「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創立目的就是希望藉由各獎項鼓勵媒體共同為社會注入一股正面力量,發揚真、善、美」擔任新聞傳播獎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希均開宗明義就點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成立新聞獎的緣由。不同於去年,邁入第二屆的真善美新聞獎不但總經費從六百萬提升為一千二百萬,獎項更新增華人社會新聞傳播「終身成就獎」及「潛力獎」。另外,還增設大陸、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地區新聞獎,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優秀的華人媒體工作者來共襄盛舉。

委員會執行長趙怡表示,真善美新聞獎希望能為華人媒體帶來典範作用,因此獎項範疇不限於台灣,而是擴及於整個華人區。他以今年新增的「終身成就獎」為例,就是希望藉此選出長期在華人新聞傳播領域耕耘且對當代社會有積極貢獻者;而「潛力獎」則希望媒體工作者能實現心中新聞理想、踴躍提出製作優質報導的構想。而因應網路時代來臨,高希均也鼓勵公民記者與各大學校園記者一起來角逐,讓真善美新聞獎視野更宏觀。

委員之一的遠見雜誌發行人王力行也分享她過去評選其他新聞獎的經驗,並希望藉由真善美新聞獎的選拔讓更多擁有新聞理想,但資源不豐富的媒體工作者也能一圓心中醞釀已久的新聞夢。
「大師是抱著感恩之情來成立真善美新聞獎,希望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真、更善、更美」傳播獎委員會委員覺培法師表示,大師認為對於新聞媒體,社會應以鼓勵來代替責罵,因而希望藉由新聞獎來肯定媒體工作者的付出,進而帶動媒體影響國家社會的向上力量。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執行長覺元法師表示,真善美新聞獎是此公益信託其中一個獎項,也是使命。除了新聞獎外,公益信託也舉辦POWER教師選拔,未來還將推動「三好校園」,其目的無非都是希望鼓勵各界從「教育」出發來提升社會的正面能量。對此,高希均亦深有同感,他表示,就如同公益信託的宗旨,「教育」是一切的根本,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會因投注太多經費在教育上而破產,因此星雲大師一直很重視教育,而這也是新聞獎成立理念,希望透過媒體力量來提升對教育理想的重視。

新聞獎各獎項類別收件日期自即日起至七月底止,歡迎新聞媒體工作者踴躍報名與提案。申請方式可上活動評選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com/查詢詳情,若有相關問題則可電洽新聞獎聯絡處﹝○二﹞八七八七七八二八轉分機四十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