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網』美前教育部副部長張曼君訪北縣

亞洲女性出頭天:超越語言與文化的障礙,在異地開出最美的花


(本報特稿)張曼君女士出生於澳門,11歲舉家來台,於中國文化大學畢業後,帶著三十塊美金隻身赴美留學,是美國華裔第一代新移民的楷模。她歷經窮困辛酸的留學生時代,儘管須打工賺錢繳學費,她仍憑著無比的毅力與決心,克服了語言及文化的障礙,以優異的成績順利完成學業。之後她從基層的公立學校老師做起,擔任特殊教育教師長達20餘年,並一路奮鬥向上進入華府任職。她曾任美國教育部副部長、雙語司司長,是美國教育界職位最高的亞裔官員。她也曾擔任過美國勞工部美西總長,在教育界和勞工界的貢獻有目共睹。她的傳記還被列入《美國世界名人錄》,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張曼君女士定居美國四十年,活躍於華人社區,積極協助新移民學生克服各種困難。任職美國教育部期間,更是全力推動高品質的教學計畫,為美國學生提供多元文化的教育環境,並且確保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權力平等,特別是針對全國600萬母語非英語的學生,推動「有教無類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實可做為台灣推動雙語教育的借鏡。

張曼君女士此行是接受台北縣政府的邀請,隨「洛杉磯城市交流經貿訪問團」一起來台訪問,並且受遠東圖書公司之邀,將到北一女中、政治大學、師範大學、文化大學等校進行學術演講。演講中她將會與聽眾一起分享她在美國如何學習美語的寶貴經驗,以及在美國奮鬥四十年,成為美國教育界職位最高亞裔官員的成功故事。同時她也會與她夫婿一起表演一些幽默短劇,讓聽眾對於因文化差異所產生的一些誤會有更深一層的印象與體會。

張曼君女士的夫婿Richard L. Anderson先生乃是美國好萊塢知名的電影音效設計大師,曾以電影《法櫃奇兵》榮獲奧斯卡最佳音效剪輯獎,也曾獲得艾美獎等殊榮。他著名的作品包括了《獅子王》、《十萬火急》、《鬼哭神號》等。


張曼君女士此行也帶來她的最新著作《張曼君帶你遊美國—分享美國文化與語言的經驗 The Challenges of American Culture and Language》,以雙語學習者的經驗,結合多年輔導移民學生的心得與教育工作者的背景,利用有趣的生活小故事,提供對語言學習的建議,並示範美國人到底都怎麼說來解決中西文化的衝突。本書CD的朗誦及剪輯工作即由其夫婿Richard L. Anderson先生親自操刀完成。

與台灣多數學生一樣,張曼君女士也是「一步一腳印」,逐漸克服了語言與文化的障礙,因此對英語學習者來說,她無疑是一個最好的「過來人」代表。張曼君女士此次將發表多場演說,從「英語學習」聊到「如何與世界接軌」,進而培養國際觀,可望為台灣過於「焦慮」的英語學習氣氛提供一種不同的看法與視野。



--------------------------------------------------------------------------------------------------------

《張曼君紀實》

2009~迄今 美國勞工部全國職業訓練委員會委員

2005~迄今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國際公共政策與管理課程兼任教授

2006-2009 美國勞工部第九區美西總長

2001-2006 美國教育部雙語司司長、副助理部長

《Richard L. Anderson(李察安德森)紀實》

身兼電影導演、電影特殊音效編導與設計專家、美國加州大學長堤分校與美國電影學院教授。曾參與編導與設計《獅子王》、《法櫃奇兵》、《紫色姊妹花》、《蝙蝠俠》、《星際大戰》、《十萬火急》、《鬼哭神號》等鉅作。其作品以富有創造性和想像力、突破影史傳統的音效製作手法聞名。並在1982年以《法櫃奇兵》榮獲奧斯卡最佳音效設計與編導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