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積極治療123」活動開跑


即便轉移,掌握第一線治療時機,血管新生抑制劑可降低3成惡化風險!
「乳癌積極治療123」活動開跑!教病友把積極態度變行動!

呼籲乳癌病友「1線治療要積極、HER 2基因要注意、3陰性別放棄」

(本報訊)乳癌為發生率第一名的女性癌症,根據國健局發布之96年癌症登記資料,乳癌新增人數約7500人[i],由分析資料也看出,初次罹癌即有轉移現象者也佔一成[ii],總計台灣乳癌病友人數達六萬人左右。而乳癌防治基金會發現,許多乳癌病友容易陷入「憂心太多、行動太少」的現象,但乳癌治療方式多,即便已轉移到遠端器官也可有不錯成效;研究指出轉移後第一線積極透過化療合併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可降低3成以上的疾病惡化風險!為鼓勵病友勇敢面對、積極行動,乳癌防治基金會發起「乳癌積極治療123」活動,呼籲病友「1線治療要積極、HER 2基因要注意、3陰性別放棄」!

乳癌病友容易出現「憂慮太多、行動太少」現象

即便轉移仍有機會!掌握第一線時機可多降低3成惡化風險!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張金堅醫師表示:「乳癌是女性健康大敵,推廣乳癌篩檢多年後,已有三分之一的乳癌可在零期或是一期時發現[iii],治癒率高,但仍有一成發現時已有轉移現象,其中半數甚至遠端轉移到其他器官,得面對嚴重疼痛、無法行動、甚至不能自主呼吸的問題。

而根據過去乳癌防治基金會的調查,乳癌病友普遍擔心復發、轉移,也擔心給家人造成負擔、困擾等[iv],張金堅董事長指出:「病友容易過度憂心、甚至失去鬥志想放棄,『憂慮太多、行動太少』!其實乳癌就算已遠端轉移,整體而言仍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可以活超過五年,不應輕言放棄,任病痛擺佈。」

張金堅董事長表示:「即便轉移,若掌握第一線治療黃金期,也可以有不錯的治療成效!以標靶藥物單株抗體血管新生抑制劑為例,對於HER2基因陰性的乳癌患者來說,研究指出於第一線便合併化療,相較於只單獨使用常用化療,可降低3成以上的疾病惡化風險[v]、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可以增加15%,讓病友轉移後的生活在病情穩定中渡過;即使是最棘手的三陰性乳癌,於第一線即投藥併用化療,也可降低疾病惡化風險達51%[vi]。」

別讓「積極」淪為口號,乳癌防治基金會要病友動起來

「1線治療要積極、HER 2基因要注意、3陰性也別放棄!」

病友與其胡思亂想,不如積極以對,究竟該如何讓積極不只是喊喊口號? 張金堅董事長表示:「雖然目前坊間乳癌資訊多,但沒有特別的衛教來教導乳癌病友如何一步一步落實行動,乳癌防治基金會發起的『乳癌積極治療123』活動,就是要乳癌病友把積極態度真正變為行動,以『乳癌積極治療123手冊』作為第一本積極行動教戰手冊!」


張金堅董事長指出,主要概念為「1線治療要積極、HER 2基因要注意、3陰性別放棄」三個原則,要讓乳癌病友頭腦動起來、了解乳癌知識;此外也透過「乳癌病友用藥五問」、「復健運動教學」具體教導乳癌病友如何開口問、及身體要如何動起來—
乳癌積極治療123 ü 1線治療要積極:轉移後第一線治療是黃金期,攸關治療效果,可多與醫師討論,也要相信醫師的處方、積極配合。


ü HER2基因要注意:54%的病友不知道自己的HER2基因[vii],但HER2基因是否過度表現是治療判斷準則之一,病友務必要知道。

ü 3陰性別放棄:HER2、ER、PR[viii]都是陰性的三陰性乳癌,雖惡化較快、治療選擇較少,但有許多新療法,不要輕言放棄。

乳癌病友用藥五問ü 提醒病友要「問藥名、問藥效、問用法、問用多久、問應注意事項」,才可以了解狀況、規劃治療期間的生活。

乳癌復健運動教學ü 罹癌後除了積極治療,透過復健運動可以更快幫助自己找回健康,居家復健很簡單,每位病友都應該落實!

發現乳癌時已有淋巴轉移!差一步即轉移到其他器官!

實踐積極治療123—節目製作人傅小姐 誓言摘金鐘!

傅小姐是一位乳癌病友,罹患的是被視為最棘手的三陰性乳癌,且一發現已是有嚴重淋巴轉移的第三期C,並有可能轉移到其他器官的高風險性!過去她製作了約40部的節目,以拍攝寓教於樂的影片為宗旨。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後,她沒有放棄,反而成為「積極治療123」的最佳實踐者!

傅小姐表示:「當我查詢到三陰性難以治療、惡化快速時,心裡也曾惶恐與不安,但我仍決定和朋友們組『抗癌智庫』,蒐集資料了解疾病,我知道三陰性就算轉移了,只要積極治療還是有希望。」她以了解乳癌來對抗乳癌,即使為遠端轉移的高危險群,也不放棄理想,治療期間仍籌拍新劇,期盼明年可奪下金鐘獎,也希望藉此激勵乳癌病友!



「乳癌積極治療123」活動開跑,邀請病友索取衛教包!

積極不再是口號,即日起乳癌防治基金會開放索取「乳癌積極治療123衛教包」,內容包含「乳癌積極治療123手冊—姊姊妹妹動起來」、復健用彈力帶,教導病友如何透過多開口問來掌握新知、如何以簡易復健操重拾健康!病友可洽詢活動專線8768-2603索取。索取過的病友也可再次來電登記,將衛教包送給自己關心的姐妹們,讓每位乳癌姐妹都可以健康快樂的動起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