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殤世紀:傾訴金門的史家之作》新書發表會

二○一○年五月八日 昔果山社區活動中心 pm.14:00-pm16:00

(本報訊)作家吳鈞堯筆耕五年作品《火殤世紀》將在五月八日下午兩點,假金門縣昔果山活動中心舉辦新書分享會,敬請鄉親跟愛好文學的朋友,前往參與,分享金門的歷史與小說創作的心得。

《火殤世紀》以紀年歷史為綱,寫金門歷史小說,從辛亥革命、民國成立、日軍佔領金門、到國民政府退守台灣,以及金門島成為前線與共軍對峙。作者多篇文章收錄於文建會文學地景,〈暴民〉一篇選入九歌出版《九十八年度小說選》,成為第一篇以金門題材選入年度小說者。

吳鈞堯提到,現在很多人不知道金門的歷史,比如金門曾被日本佔據八年,時下年輕人幾乎都不知道。他花了五年時間,從縣誌、文史記載等資料,整理出可用的部分,並予轉化,成為小說,寫了五年,固然辛苦,而今回首,卻覺得非常值得。吳鈞堯還提到,以前金門窮的時候,不受到中央重視,現在金門富了、有錢了,依然非常邊陲。他建議金門縣政府擬議辦法,鼓勵縣籍作家投入長篇小說寫作。

《火殤世紀》獲得金門縣長李沃士、藝術大師李錫奇、國家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背書支持,臺灣聯合報副刊主任宇文正、中國時報副刊副主任簡白、自由時報副刊主任蔡素芬、中華日報主編羊憶玫、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等聯名支持。

駱以軍提到本書:「這是一部寫給金門的百年孤寂,現代版的《滄海記遺》。」,對吳鈞堯悲天憫人的寫實能力,給予高度讚賞。郝譽翔在序言中寫道:「《火殤世紀》已不只是一部小說了,更是一部結合編年體與紀傳體之長的史家之作。在小說的末尾,吳鈞堯特別整理出金門歷史大事紀,以相互對照,擺盪在虛構與記實之間,更增添了這部小說不只是傳奇故事,也是在為金門百年所走過的點點滴滴,做為見證的苦心。」

新書發表會擇在五月八日,也就是母親節的前一天舉辦,有其深意。並將於吳鈞堯的家鄉金門縣昔果山舉辦,金寧鄉公所、昔果山社區發展會與遠景出版社誠摯邀請您撥冗參加,金門縣長李沃士、金門文化局局長李錫隆、金門日報社長黃雅芬等人,都將出席盛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