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

今日正式成立,並舉行揭牌儀式暨成立茶會

(本報訊)政府全力支持的「財團法人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於今(26)日假政府中央聯合辦公大樓一樓大廳舉行正式揭牌儀式與成立茶會,由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與「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共同為「策進會」揭牌。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應邀出席揭牌儀式致詞時表示,成立「策進會」係馬總統於去年5月接見香港七大台灣社團時所作之政策指示。今日「策進會」的成立代表台港經濟及文化交流合作的新紀元。長期以來,台灣與香港在經貿及文化方面有著綿密的互動與合作;如今年台灣的國際觀光客有大幅的成長,其中香港的旅客便有巨幅的增加。吳院長認為,在「策進會」林董事長帶領下,加上該會董監事、委員會召集人及顧問的共同努力,不但符合馬總統所提出的「黃金十年」願景,也將使台港未來的合作更為密切,也更能具體地服務台港民眾,對於台港經貿及文化交流具有相當意義,政府將會積極支持。

另一應邀出席之貴賓,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期許「策進會」在成立後,能夠促進台港的互動與合作,希望未來在台港航權、台港經貿合作、台港醫療衛生合作及共同打擊犯罪方面有所成果。在文化方面,曾永權希望台灣與香港間能多舉辦相關的文化活動,促進台港民眾的相互認識。曾副院長也期盼「策進會」未來與相關民間團體共同合作,有效整合官方與民間的資源創造更大的效益。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於致詞時首先提到香港與台灣的淵源與異同之處。賴幸媛表示,台灣與香港有相同的特質,如中華文化的精髓-正體文字在台、港都獲得了保存。而台港在文化方面,例如流行音樂、文學及電影,也互有很大的影響。賴幸媛認為,「策進會」的成立將為台港關係寫下新頁,也對「策進會」寄予高度的期待。她表示,相信在「策進會」成立並且展開正常運作之後,台港雙方之間意見的溝通與問題的處理將更有效率;台港經濟、文化多方面、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也將進一步深化。賴幸媛強調,「策進會」的成立運作,象徵台港關係的發展將提升至一個新的階段,陸委會將會盡最大的努力,支持「策進會」的運作。

是項揭牌儀式暨成立茶會的主人,「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於致詞時特別感謝政府的支持、「策進會」董監事慷慨的捐助與奉獻,使得「策進會」得以順利成立。林振國介紹「策進會」下設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及「文化合作委員會」之召集人,將分別由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及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擔任;另外並宣布「策進會」將聘請孫震先生、林澄枝女士、高希均先生及陳郁秀女士擔任顧問。有關「策進會」未來的工作方向,林振國指出,該會將積極推動台港經濟及文化交流事務,也將積極規劃安排與港方「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人員間的互訪活動,及協助處理台港間涉及公權力事務的協商事項等。
除應邀為「策進會」揭牌的貴賓外,其他出席揭牌儀式及成立茶會的來賓,包括政府相關機關首長、國內主要工商團體負責人、企業家、文化、旅遊界及學界知名人士等逾百人,場面熱烈隆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