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輔會「滅飛創意大賽」啟動


圖:青年滅飛創意大賽」正式啟動,青輔會主委王昱婷(左3)、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左2)與地方館舍代表共同宣佈活動起跑。(青輔會提供)
(本報訊)青輔會舉辦的「99年青年滅飛創意大賽」今(18)日正式開跑,並於台北市長官邸啟動記者會,向各界創意菁英廣下英雄帖,歡迎18歲至45歲本國青年組隊報名,針對該項活動指定的8處標的館舍之一,研提活化再利用的計畫書參加創意競賽,透過青年的創意、創新點子,讓閒置館舍再現風華、重現生機。

「蚊子館」一直以來為社會大眾所關心的議題,至於公有館舍低度使用或閒置的成因並非單一,有些是因為產業轉型,導致廠舍閒置;有些是區位發展此消彼長,造成人口遷徒外流,建築物漸少使用;亦有因建築物老舊、欠缺修繕維護資金,以致失去經營基礎者。為使公有資產發揮其用途,青輔會於去(98)年首度辦理「青年滅飛創意大賽」,無論是在學學生、社會大眾,甚至是地方民意代表都踴躍參與提案競賽,青輔會並輔導地方政府參採優勝團隊的創意提案爭取經濟部地方產業發展基金資源挹注,已協助成功獲得「滅飛計畫高雄七賢微型企業育成中心補助計畫」及「滅飛計畫鹿谷鄉茶席文化館補助計畫」兩案的補助。

為了找出今年度「青年滅飛創意大賽」的競賽標的館舍,青輔會經由地方政府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系統,共蒐整70處的閒置館舍,歷經實地踏勘及館舍使用條件的確認,已擇優選出8處標的館舍,包括: 臺北縣雙溪鄉牡丹國小燦光分班房屋兩幢建物,桃園縣角板山行館(遊客活動中心、回字館及茶坊),桃園縣楊梅國中報廢宿舍兩幢建物,南投縣水里鄉公有零售市場2樓,南投縣集集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地下1樓及地上1、2樓,高雄市鹽埕示範公有零售市場3樓,高雄市鼓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2樓,金門縣金湖鎮溪邊海水浴場。

「青年滅飛創意大賽」雖然只能擇優挑選8處館舍作為競賽標的,但滅飛計畫的推動的確捲動了各地方政府對閒置館舍的活化再利用的重視,觀諸今年度各地提報出的70處閒置館舍名單,其中即有14處因地方政府另有運用或規劃而撤銷申請。除此之外,因滅飛計畫涉及的閒置空間包含學校、公有市場、藝文館、停車場等,讓同樣致力於閒置館舍活化的相關部會,如教育部之「推動國民中小學活化校園空間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也同聲響應。

「創意大賽」徵件時間從今(18)日起至9月21日止,青年團隊可由8處閒置館舍中擇一處進行創意提案,主辦單位青輔會並提供總金額高達80萬元的競賽獎金,欲知詳細活動訊息,請上青輔會網站(http://www.nyc.gov.tw/)或活動官網(http://youthhub.tw/yictm)下載「99年青年滅飛創意大賽」簡章及報名表,或親洽全國滅飛說明會領取相關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