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科普演講:二十一世紀的新光源

「科學大師到民間」

傳統上,照耀萬物的光源,包括太陽光,火光,燈光,鐳射光,等等,都源自原子內部電子在不同軌道間跳躍而產生的。因為電子軌道都是固定的,所產生的光源都是由許多固定能量(因此,波長也是固定的)結合而成。換句話說,如果用三棱鏡分光,你看到的光譜是不連續的。但是,科學家找到產生連續光譜的新光源,這就是同步輻射光源。

這種新光源有許多美妙的性質,因此會有各種特別的用途,是過去的光源辦不到的。

這個二十一世紀新光源是怎樣產生的?能夠為人類做什麼?有什麼最新的發展?請聆聽高季昌院士深入淺出的介紹。機會難得,請別錯過。

這是「科學大師到民間」科普演講系列的第五場。這個科普演講系列是為了慶祝《科學月刊》四十周年舉辦的。(系列演講請見附表)。演講者都是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內容重要而有趣。歡迎前來聆聽大師的現身說法,充實科學知識。

慶祝《科學月刊》四十周年活動籌備委員會

國家圖書館

吳大猷學術基金會

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聯合敬邀

第五場時間: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下午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按一下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scimonth40/web/217-3114-00-16-00?hl=zh-TW

;如果這個方法無效,請將其複製並貼到您瀏覽器的網址列。
--

慶祝《科學月刊》四十周年活動籌備委員會

秘書組 林昀靚 Jin

sci40200@gmail.com

meowlin626@hotmail.com

http://case.ntu.edu.tw/SciMonthly4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