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不容打折,開發環保並重

(本報訊)台塑雲林六輕廠連續發生爆炸事件,引起國人關注,加上國光石化等開發案陸續展開環評,引起輿論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討論。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六輕工安事件發生至今,演變為雲林縣長蘇治芬挾民眾和中央對抗,「無論中央和地方都有責任,不應該互踢皮球」。
對於外界關心六輕廠屢屢發生重大工安事件,未來六輕五期是否該繼續擴建等疑慮,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目前六輕事件剛結束,經嚴格查驗後,假使不是系統原因,只是單純事件,且經環評評估沒問題後,六輕五期將續建。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召開「工安不容打折,開發環保並重」記者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立委吳清池、費鴻泰,偕同經濟部次長黃重球、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該如何處置六輕廠等重大工安事件。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氣爆發生當下不能立即撲滅火勢,應採逐漸減壓的做法,因次遲至昨日才控制在單一範圍內,不過黑煙卻造成周邊稻田和漁塭嚴重污染,他要求台塑應根據規定賠償一切損失,六輕需通過更嚴格的檢測才可復工。而原先例行兩個禮拜一次的工安檢查,未來也將檢查頻率提高為一個禮拜一次。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強調,事件發生當天一接到雲林要求支援,環保署即立刻進行採樣分析,結果並未超過法定標準,但保留雲林所提供的採樣,做為空氣品質判定的處分依據。他說根空氣污染防治法第83條,公私場所經主管機關命令停工,應於復工前,檢具符合排放標準之證明文件,報經主管機關評鑑合格後,

始得復工。因此,地方政府應做好基礎的取締處分,中央是督導,也將會密切追蹤地方政府的作業並給予適當協助。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說,地方政府和勞委會也將做好工安相關檢查措施,廠區將經過嚴格檢查才復工,包括全面體檢機器設備、召開座談會以落實檢查機制,他呼籲業者也該做好相關自主管理措施。

立委吳清池強調各縣市的工安安檢平常就要做了,不要到出事才和中央互踢皮球,而中央也該協助地方政府還有受害農民、養殖業等,向台塑請求損害賠償,並要求廠商每年都要提出機械設備體檢書。

立委費鴻泰表示,環保署應主動監督做抽樣檢察,別讓農漁民受到委屈。另外,他說國光石化案是2006年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所推動的項目,當時蔡英文擔任副院長,從來沒對這案子表達反對,「希望現在民進黨不要隨意指指點點,國民黨對農漁民的照顧比民進黨還嚴格」。

最後書記長林鴻池表示,雲林縣政府應該主動和六輕建立溝通協調機制,「若協調不了,也可向中央提出,不是等事發後馬後砲,將責任推給中央」,地方和中央結為一體面對災變,以保障民眾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