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的時代─日治時期寫真館的影像追尋」開展

(本報訊)國立台灣美術館昨(29)日,於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凝望的時代─日治時期寫真館的影像追尋」記者會。文建會第三處專門委員黃素貞、國立台灣美術館副館長張仁吉、策展人簡永彬、羅訪梅寫真館羅重台老先生皆親臨會場,一同見證日治時期的珍貴影像與時代氛圍。

文建會第三處專門委員黃素貞於致詞時表示,在現今這個影像擷取快速而方便的時代,很難想像日治時期民眾想要拍攝一張照片,是極其慎重、珍貴且難得的大事,日治時期至民國30、40年代的照片不僅深具質感,也令人遙想當時的時代氛圍;此次國美館透過策展人簡永彬的策展,不但具體與完整地呈現台灣早期攝影面貌,也讓民眾透過影像遙想當時的生活面向。此次展覽並特別於國美館內重現一座寫真館,邀請六十五歲的夫婦免費拍照,內容豐富,精采可期。
國立台灣美術館副館長張仁吉表示,攝影技術從19世紀至今約莫170年的歷史,其工具性寫實的能力凝固、停格了時間與空間,透過影像凝望歷史的容顏,引人發想。此次搜羅的作品可說是歷來最豐富、完整,從作品的歷史、保存維護等多元地考究「攝影」,相當難得。

台灣攝影文化的發展,因本身具有向四面開放的島嶼文化特質,自然而然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陶,並且在各時代轉換中具現不同的特殊的氣質,這也是台灣攝影文化特有的影像資產。

此展以日據時期的寫真館為主要蒐研的範圖,並延伸到業餘攝影家的登場(本土第一代攝影家1920~1950),以此來探討及見證台灣早期攝影文化發展的面貌。這一階段亦可視為台灣攝影文化發展上第一個盛花期。預計展出原作及複製原作共約460張作品,是近十年來第一次以寫真館為主軸的企劃展,對台灣在建立本土攝影文化的歷史研究及美學詮釋上,有很重要的意義及貢獻。

在台灣將近百年攝影歷史的發展過程中日漸消失的老照片是本土文化最基層的資產,也是大家共同的集體記憶。本展四百多件作品所欲呈現的氛圍及角度,是希望從這塊土地所僅留珍貴、稀少的影像符號中去解讀、凝想那個時代在轉換交替中,大至時代空間及小至個人身體場域、時間跡痕,三度空間所交溶的「凝望」。邀請觀眾一起找尋失落的回憶,建立共同的記憶~時代影像的見證及對話。

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於7月31日至9月12日在館內的水牛廳重現一座寫真館,將日治時期的時光隧道拉到展示現場,由觀眾親身體驗早期攝影的繁瑣艱辛。同時間於7月31日至10月24日在A1展覽室展出460件精采作品,邀請觀眾一起來品賞攝影作品中那些日治時期時尚男女自信、端莊的容顏。本展覽於7月31日下午2點30分舉行開幕式,邀請台中市胡志強市長伉儷「寫真館」開啟動態展演的拍攝活動,並由飛魚記憶美術館於8月期間的每個週日針對65歲以上夫婦免費拍攝婚紗拍照,以彌補因早期未能留下珍貴照的遺憾。展覽期間並特別安排了3場專題演講及古典風華再現-蛋白相紙研習營,體驗親手製作相紙及沖洗相片的樂趣。歡迎對台灣攝影歷史與美學發展有興趣的觀眾踴躍前往欣賞、參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