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集點換榮譽卡 洪姓老師鞠躬道歉


(本報訊)大安國小有家長陳情該校洪老師不適任,竟收集學生超商點數以換取榮譽卡還擲骰子決定處罰方式,洪老師下午現身學校親自澄清與道歉,學校家長會暨臺北市教師會認為稍早記者會有失偏頗為表不滿下午齊聚學校,原要為洪老師陳情暫緩調離,但聽取洪老師與各方說明後,僅中立表示在尊重老師的情況下,回歸程序正義,是否調整洪老師班導的職務,依照張文宏校長決議在明天召開的考績會決定。

會上臺北市教育局曾淑姿督學重申今早臺北市教育局做成的4點指示:啟動不適任老師機制、2日內召開考績會、即刻調整洪老師班導職務、對老師及班級進行輔導。大安國小張文宏校長表示全力配合,但是否調整洪老師班導職務,留待明日考績會調查後做妥善處理,以取得校方與親師生之間最大的共識,同時平衡老師的立場與學生的受教權。

根據黃姓和劉姓家長指稱,臺北市大安國小洪姓老師要學生用統一、全家超商的點數換取「榮譽卡」,學期末再以班級點數排序收集換取「權利兌換證明」,可兌換免升旗、文具、免罰抄甚至減少家庭作業。家長質疑這種作法嚴重失當,不但扭曲學生的價值觀還變相鼓勵學生「有錢就有榮譽」。誇張的行徑還有擲骰子決定學生的處罰方式,「跑操場3圈」、「仰臥起做20下」、「扶地挺身20下」、還有「算你好運」,家長質疑,一點都看不出這跟教導偏差行為有何關係。

對此洪老師記者會現場表示歉意,但解釋原意善良,搭配原有榮譽制度,五月底新增的「超商點數一點換十分」方式,動機是養成惜物觀念,不要隨意將點數亂扔,並回饋到孩子身上希望透過大家力量。但劉姓家長當場反駁「據他所知,集最多點數的都到2千多點了,如今孩子都學期結束了,但點數換的公仔與禮物在哪裡?我懷疑你根本自己私吞了」,洪老師則澄清,目前已經兌換20多支公仔,會在適當的時間給孩子,此外擲骰子決定處罰方式是學習至美國的遊戲節目,非針對所有學生,而是對有犯錯的孩子,希望能有改錯向善的機會,但他也坦承設計不周延,引發爭議,下學期不會再沿用。

此外黃姓家長說,老師聲稱要學生用超商點數換榮譽卡,是為了收集點數換文具再送給學生,這個邏輯他不能接受,兌換「當天功課少一項」、「免升旗」、「免罰抄」等獎勵,彷彿告訴學生:「比較有錢就可以換比較多的獎勵。」這根本是扭曲的。

謝姓家長則為洪老師緩頰,洪老師平時上課認真,假日還會熱忱的花時間參加學生活動,這次事件應屬單一瑕疵,洪老師的努力不應只因為這些行為就完全被抹殺。大安國小教師會王保涵會長也表示,洪老師的班上原本就有榮譽制度,學生各項好表現可加分、犯錯扣分,期末結算總分,可兌換文具禮品、權利兌換證明。

大安國小家長會汪潔庸會長則表示,他支持學校召開會議的用心,希望能達成校方、老師、學生、家長的共識,但若老師偏差行為屬實,他絕對會站在孩子家長立場,在教評會上不會客氣,他還暗示洪老師這些行為可能涉及刑責。對此大安國小校長張文宏回應,該名老師的出發點或許是為了鼓勵學生,應用方式上確有瑕疵,容易扭曲教育價值,昨日召開的班級親師會洪老師還致歉了19次並與家長當面說明,日後將要求改善以維教學品質。

臺北市議員厲耿桂芳表示,這件案子早在1週前就收到陳情,原先希望學校能自行妥善處理,但也同意教師會與家長會的請求,應該讓洪老師與學校有澄清的機會,會議現場厲耿桂芳仍表示,教師的熱忱應表現在教學與輔導學生,不該將用於表彰學生品性或學業表現良好所給予的榮譽卡,拿來跟超商點數作對價,此外擲骰子決定處罰方式也不妥,更別提處罰方式還涉及體罰,老師的價值觀有偏差還影響孩子,學校除給予公正的處置並應立即做輔導。記者會最後由厲耿桂芳議員、大安國小張文宏校長、大安國小教師會王保涵會長等人,帶著洪姓老師鞠躬道歉,對社會大眾造成的不良示範表示歉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