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舉辦錢穆追思會

向大師致敬  馬總統、錢穆夫人出席逝世20週年活動 推崇其人格典範

(台北訊)馬英九總統30日(一)在國學大師錢穆逝世20週年紀念追思會上,為大師生前蒙受「霸佔公產」的不白之冤以致抑鬱而終,以總統的身份及高度,再度向錢穆遺孀錢胡美琦女士致歉,他強調,台灣社會在自由民主之外,也講究公平正義,希望未來在這塊土地上不要再發生這樣的遺憾,「這是我非常莊嚴的承諾!」與會人士並向錢穆銅像獻上鮮花一朵,表達無限的敬意與懷念。


為彰顯已故國學大師錢穆學術成就及人格典範,台北市文化局30日(一)舉辦錢穆逝世20週年追思會,總統馬英九、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文化局長謝小韞、錢穆夫人錢胡美琦女士及故舊門生、至親好友多人,齊聚大師生前居住22年的「素書樓」。

民國77年5月台北市議員周伯倫掀起素書樓房舍風波,立法委員陳水扁同時以書面質詢,要求大師遷出素書樓。78年8月錢穆先生投書媒體,表明「生平惟服膺儒家所論士大夫出處進退辭受之道」,公開宣佈遷出素書樓,在搬出素書樓3個月後抑鬱而終。91年,馬英九先生時任台北市長,正式代表政府向錢夫人道歉,並公開澄清錢穆先生並未霸占公產。當時的文化局長龍應台直言,這是民主的暴力事件。

馬總統指出,有歷史學家說,歷史人物要過世20年後才能有公允的評斷。而在賓四先生(錢穆字賓四)逝世20週年的今日,兩岸學界對他的懷念有增無減,不僅尊其為一代大儒,更認為他是「近代思想史上的豐碑」。總統推崇賓四先生自修有成本身便是一頁傳奇,在香港創立以「誠明」為校訓的新亞書院,更培育了好幾代的人才;中國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時,前總統蔣中正發起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並再三邀請賓四先生遷居台灣,未料卻因政治干預讓他蒙受不白之冤,面對歷史的弔詭與反諷,他要再次向錢夫人表達「賓四先生沒有霸佔公產」!

儘管身體微恙,已高齡82歲的錢夫人仍坐著輪椅到場,她說,住進素書樓,源於43年前兩位蔣總統禮賢下士,20年前卻因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污衊搬離,面對世事變幻無常,她總會想起錢穆過世前寫的一副對聯:「塵世無常,性命終將老去;天道好還,人文幸得綿延」。而這副對聯正說明她此刻的心境。

副市長李永萍也特別代郝龍斌市長向錢夫人致意。李永萍指出,大師念念不忘的便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而放眼華人世界唯有台北市是最具文化傳承底蘊與基礎的城市,正植基於當年許多不同文化系統的大師匯聚落居台北講學的緣故。

文化局長謝小韞引述英國歷史學家喀萊爾(Thomas Carlyle)所說:「橡樹倒下,整座森林迴響;但是成百個橡樹種子,卻被微風靜靜地播種於大地。」,強調大師精神不死!

台北市政府為紀念錢穆先生學術貢獻,81年將「素書樓」改為紀念圖書館;91年委託東吳大學經營,「素書樓」就此定名為「錢穆故居」,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總統,特地參與「錢穆故居」開放典禮,並與錢夫人一起在庭院內種下「希望之松」,表達對大師的敬意與懷念;「錢穆故居」定位為以文史哲學術研究之重鎮,除開放參觀,展示錢穆先生生前的起居空間與文物,也出版刊物、舉辦各種文化講座、讀書會、學術研討會等活動,並開辦兒童讀經班課程,將他的人文研究風氣推廣下去,並與他的治學精神相呼應。

文化局、東吳大學及財團法人素書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一系列錢穆逝世20週年紀念活動,包括錢穆先生逝世20週年紀念書畫展、錢穆先生學術座談會,及錢穆研究暨當代人文思想學術研討會,活動詳情請參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gov.tw/最新消息,或錢穆故居網站http://www2.scu.edu.tw/%20chienmu/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