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多數民意肯定當前兩岸關係和緩,並支持維持台海現狀

(本報訊)陸委會今(21)日公布最新民調,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51.9%)認為,馬政府上任以來,整體兩岸關係變得「比較緩和」,高於認為「比較緊張」(10.2%)及「沒有改變」(30.5%)的比例。對於目前兩岸交流的速度,以認為「剛剛好」的仍居多數(40.3%),高於認為「太快」(37.5%)及「太慢」(13.2%)的比例。以上結果顯示,政府推動兩岸和解的大陸政策,以及秉持「以台灣為主,人民有利」的原則推動兩岸交流,已獲得多數民意的肯定。至於其他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佔絕大多數(86.2%),維持相當的穩定性。其中以主張「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是六種意見裡的最大多數(34.6%)。對於是否開放大陸觀光客自由行,如果未來政府採取逐步開放的方式,初期只開放部分大陸省市具有較高經濟能力的民眾來台自由行,有近六成(59.7%)的民眾表示贊成這樣的作法,另有三成(31.5%)的民眾表示不贊成。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9月1至5日進行,電話訪問台灣地區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為1,072份,在95%的信賴度下,抽樣誤差為±3.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