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4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

全球攜手築夢十年‧共享中文資源有成

(本報訊)緣於一個單純的夢想——集結海峽兩岸圖書館的力量,為未來資訊新世紀打造一座屬於全球華人的中文文獻共享平台。1997年海峽兩岸圖書館界為中文文獻資源的區域合作跨出了築夢的第一步,2000年第一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正式於北京召開,並成立「執行工作小組」宣示海峽兩岸圖書館要藉由合作模式,共同為全球華人建置中文文獻資訊資源的共享平台。10年來隨著合作項目的遞增及與會者倡議合作的呼聲愈見升高,最初只以兩岸多地的圖書館合作發展型態,如今已逐漸朝向國際化專業團體穩健邁進。「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將於11月3日在臺北國家圖書館盛大開幕。此次會議以「圖書館中文資源與數位典藏」為主題,與會人員將以「中文名稱規範資料庫」、「古籍聯合目錄資料庫」、「中文元資料標目研究及其示範資料庫」、「中文科技史數字圖書館資料庫」……等合作項目,發表階段性成果,並就未來發展研商新策。大會並特別禮聘中央研究院李德財院士發表〈探索下一世代的數位典藏〉專題演講;而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館長鄭炯文也將受邀,以〈分享中文數字資源的契機與探討〉為題發表演說,藉此展示與分享臺灣、美國當前的中文文獻數位化成果。同時,配合本次會議主題—圖書館中文資源與數位典藏,大會特地規劃「2010數位資源合作成果與資訊系統展」,邀請來自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澳門、北美、亞洲、歐洲等地區與會代表、圖書資訊教育學界師生、圖書館及進行數位典藏相關機構同道,共同分享由圖書館或利用圖書館資源所建置之數位系統、相關技術、數位學習、應用推廣及產業加值等發展心得與成果,以增進彼此間的瞭解、相互觀摩及進行合作交流。面對資訊全球化,國家圖書館期盼與兩岸華文地區所有公私機構協力合作,共同努力,互補優勢,促進各種數位內容服務平臺的匯流、整合與分享,以提供華文大眾更自由、公平、開放的數位內容使用環境,加速知識的分享、利用與加值,進而創造更多的知識價值,一起再造圖書館事業在人類文明中的世紀價值。國家圖書館有幸籌辦會議,誠摯邀請各界人士蒞會,共襄盛舉。

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一、會議時間:2010年 11月 3日(三)至4日(四)中午二、會議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三、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辦公室協辦單位: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理事會秘書處四、與會地區:大陸、香港、澳門、日本、新加坡、北美、歐洲及臺灣等地區五、會議主題:圖書館中文資源與數位典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