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花東永續未果   公民拒為交通部背書

(本報訊)據報載,交通部長毛治國宣稱,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道路改善計畫(蘇花改)已與地方人士、專家學者、環保團體不斷溝通,「充分」參考、尊重外界意見,並非「急就章」完成的工程計畫,甚至一一點名曾出席交通部召開之座談會的團體、學者以昭公信。若媒體報導屬實,毛部長此項宣稱,無疑彰顯出決策者缺乏擔當,更顯露開發單位的心虛矯情。

誠如毛部長所言,為廣納民意,今年交通部陸續舉辦多場相關專家深度座談及民眾說明會,並分別於9月7日、9月15日、10月4日邀請關心蘇花改議題的民間團體,由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主持進行座談。此舉的確突破以往官僚體系閉門造車的窠臼,而葉次長於會中屢次提出加速資訊公開的訴求,釋出極大善意。

然而,對公民團體所關切、憂慮的諸多問題,包括民眾參與機制、本計畫之急迫性與需求性、蘇花改設計規模、原本造成台九線負擔最重的礦砂運輸問題、鐵路運能提升等,至今仍未能提出適切解答;面對專業者所提之建議,如分段分期施工,亦同樣未能積極追求永續的多元可能性。我們明白,面對「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如此沉重的「人道」訴求,若非擁有足夠的道德勇氣,實難干犯眾怒而以更加謹慎的腳步,處理影響生態環境甚鉅的重大開發。

於是,點名曾參與討論的公民團體為「非急就章」背書,此乃決策者的缺乏擔當。

交通部作為蘇花改開發單位的上位機關,理應更具整體的審視公路總局提出之開發計畫。花蓮、台東長期因過去不當政策,導致發展條件不利,如今政府嘗試「彌補」,卻不顧西部過度開發的惡果,更忽視「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所揭櫫之永續發展願景,反而亟欲複製西部模式,套用在山水秀麗、文化薈萃的花東地區。

自2008年起,不願見到高速公路割裂花東的公民團體、在地青年,不斷提出包括「海上高鐵」、「提昇鐵路運能」等各種公路替代方案,希望以多元的運輸管道,解決「回家之路不安全」的問題。雖有部份訴求獲得有關單位正面回應,但距離花東在地人的需求仍然非常遙遠,以致於等到悲劇發生,鐵路客、貨運能瞬間大幅提昇,短暫舒緩花東地區的運輸需求。

這也令人不得不深思,花東真有如此迫切需要一條還得等上6年、但潛在問題重重的公路嗎?加速進行的環評、發包、施工,不過是將「人道問題」無限上綱以遮掩缺乏整體思考的政策!此乃上位機關的心虛矯情。

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幸福花東促進會、地球公民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在內,追求環境正義、生態永續價值的公民團體在此懇切呼籲,我們非常樂見環評機制展現效率,卻不願意讓台灣這塊土地,因不當政策、過度開發而受到傷害;更期盼如此重大的開發計畫,能夠在不受政治化與道德化的語言干擾下,保有理性對話的空間。

【聯合聲明】荒野保護協會、幸福花東促進會、地球公民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化作春泥青年行動聯盟


2010年10月29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