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加入國際NDLTD

推動臺灣學位論文資訊國際化

(本報訊)今(2010)年10月25日國家圖書館以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Taiwan)名稱,加入「全球博碩士論文聯盟」(Networked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NDLTD),正式成為國際NDLTD組織的機構會員(http://www.ndltd.org/about/members/ndltd-members)。 

 國家圖書館成為國際NDLTD組織在亞太地區(含括大陸、香港、澳門、韓國、日本、新加坡及臺灣等地)唯一的機構會員(Institutional Member),亦為國內唯一的會員代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係國家圖書館開發建置的新一代學位論文服務平台,國圖立基於歷年來推動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服務,所累積的成果與經驗進行檢討與改進,積極規劃、設計與建置加值型學術研究支援平台。未來,藉由此一免費、公開的國家級學術資源平台,將加強與國內外大學校院合作,使國內各大專校院的學位論文研究成果,有機會推向國際舞台,以展現我國高等教育學術研究之成果。 

 國家圖書館正式成為「全球博碩士論文聯盟」國際NDLTD組織的成員,除有利於激發並提升我國學位論文品質外,並可達成推動我國學位論文資源共建共享之目標。「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服務宗旨,乃在落實Open Access自由、平等與開放的精神,係以政府資源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服務理念,傳播學術自由、縮短城鄉差距與數位落差,實現學術之前人人平等的社會公義。此外,更將以政府公部門網站身分,持續協助國內大學與研究人員,將學術研究成果向全球發聲,推動學位論文書目資訊國際化,進而在國際學術領域取得更高之曝光率與被引用率,以發揮臺灣在國際學術的影響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