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監督評鑑計畫結果將公佈


行政法院的裁判品質、法官開庭態度及人民提起訴訟勝訴率過低等問題,一直都為社會所關注。為了瞭解行政法院實際運作狀況,以及查證民眾及律師所反應問題是否確實,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台北律師公會稅法委員會、憲法及行政法委員會,於今年3月開始,合作推動了行政法院的監督評鑑計畫。此計畫之執行,共分成「法庭觀察」及「法院判決分析」兩大監督行動。

「法庭觀察」行動,主要是為實際瞭解法官開庭狀況及態度。透過邀請學生及律師之參與及協助,針對行政法院法官進行多次觀察,紀錄法院開庭狀況及相關問題,其中包括法官歧視當事人、對人民態度輕慢、不耐等狀況;而「法院判決分析」行動,則透過抽查、分析法院判決內容,統計法官判決複製行政機關答辯理由之例是否過高,進而影響人民提起訴訟勝訴率。

我們將在記者會中公佈這項評鑑監督計畫的成果,包括「法庭觀察統計紀錄」、「法官開庭實況紀錄」、「法院判決相似度統計表」,以及台灣、德國兩地稅捐訴訟人民勝訴比例及審查速度之比較資料。此份評鑑報告有別於過去對於一般法院法官的監督評鑑,是民間社會對於行政法院法官的裁判品質及開庭態度等問題,首次的披露。除了律師的專業意見外,更有一般民眾所反應的實際感受及問題,可謂具有相當的指標性意義。

歡迎媒體朋友們前來參加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自1995年在一般法院發動民眾法庭觀察,由律師進行法官評鑑,學者專家執行判決評鑑後,15年來首度對於行政法院進行監督的成果發表,共同監督行政法院的品質。我們希望藉由這份評鑑報告,檢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之判決品質,也要求司法院、行政法院正視報告所呈現的問題,作為未來行政法院改革之參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稅法委員會、憲法及行政法委員會

2010年11月29日 聯合敬邀


【名稱】 2010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監督評鑑計畫成果公布記者會


【時間】 2010/11/30(週二)上午10:00~11:00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主辦】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稅務委員會、憲法及行政法委員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