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第一屆全國「普仁獎」


圖:心道法師(中)、吳敦義院長、王志剛董事長(右)與獲獎學生合影留念。

(本報訊)品德表現為評選重點的靈鷲山「普仁獎」,特別向社會大眾推薦20位以優良品德溫暖人心,用純樸善行照亮世間的國中、小學子。26日下午在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辦的靈鷲山第一屆全國「普仁獎」頒獎典禮上,由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與世界宗教博物館暨靈鷲山「普仁獎」創辦人心道法師共同頒獎給這些即使遭逢人生中的寒流,也依然發光發熱的「普仁」小太陽!他們年紀雖輕,卻不懼困境,樂觀向前,是可以激勵現代孩子起而效尤的品德典範!當天現場還有神秘嘉賓---亞運射箭金牌得主袁叔琪特別前來鼓勵這一群蘊藏旺盛生命力的善愛種子。

靈鷲山「普仁獎」在2010年已開辦滿八周年,從2003年在新北市舉行第一屆以來,影響力逐漸擴及全台各地,八年來匯聚各界涓滴愛心,吸引社會不同階層的志工加入;累計接獲4304件申請函,共計有1131位品德優良的國中、小學子經初選、家訪、複選等嚴謹評選過程後,獲得五千元獎助學金。2010年,持續散播希望種子的「普仁獎」已然開花結果,分別於美國紐約、台中,以及離島澎湖等地首度展開選拔;通過複選而獲獎的人數也從第一屆不到50人,成長到2010年的350人。邁入民國百年,也為提升社會對品德教育的重視,再由全台各地獲獎的350名國中、小學子中,選出20位為全國表揚楷模。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在頒發全國「普仁獎」後致詞,提到普仁孩子在生活的逆境中能堅忍不拔,努力自我提昇、克服困難,展現了生命的人性光輝,成為社會大眾的標竿,「這,就是真正的台灣之光!」尤其「普仁獎」專以獎勵德性優良,有志向學的學子,甄選的流程秉持創辦人心道法師尊重、包容、博愛的精神及推廣生命教育的理念,在獎勵這些難能可貴的孩子之餘,亦推廣社會崇尚生命品德之觀念與風氣,「讓普仁小太陽之光,照亮社會更多角落。」心道法師在頒獎典禮上特別給20位小朋友帶來驚喜!額外提供一筆壓歲錢給大家快樂過新年,並將全國「普仁獎」決審委員會寫給每一位得獎者不同的鼓勵信,親送到小朋友手上。

無論社會經濟、科技多麼進步,一個缺少了品德的社會,不但不一定能造福人群,反而還可能產生更大的危害!對照現今每下愈況的社會風氣,普仁獎小朋友的表現也讓全國普仁獎決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志剛深受感動,他表示,普仁小朋友都有強烈的愛心,最難得的是,他們願意對除了親友之外的其他人付出廣闊的關懷!為了鼓勵普仁學子,他更於現場邀請所有獲獎小朋友1月27日到花博參觀,以行動支持他們的善行。

心道法師表示,社會價值觀的混亂,讓人心容易恐慌、憂鬱,連校園也頻傳霸凌事件,所以靈鷲山持續推動「普仁獎」,希望透過廣泛參與、嚴謹評選的舉辦過程,讓家庭、學校、社會這三方面一同來關注「品德」的議題。「請大家一起攜手努力,使品德成為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學習,讓這個社會成為內心和平、相互友愛的社會!」心道法師呼籲大眾以實際行動一起支持「普仁獎」,因為家庭和睦、社會和諧的基礎就在倫理,而「普仁獎」重視品德的觀念,不但是心和平的基礎,更是治療心貧窮的良藥!

代表20位同學發表得獎感言的朱惠湘,今年就讀安康國中八年級,家中三代同堂,父親罹患癌症末期,目前僅靠母親收入生活,家中經濟十分吃緊。開朗懂事的惠湘為了分擔母親辛勞,不但閒暇時間都在陪伴父親、照顧過動兒弟弟,即使沒有青春期少女的一般享樂也不以為忤;最難能可貴的是她二次刻意蓄髮,捐給癌症基金會製作假髮,還說服醫院病友之女一齊剪髮,捐出做公益。惠湘提到,她最敬佩父親以正向積極的心態來面對疾病折磨,甚至因此成為醫院志工分享抗癌經驗鼓勵他人。惠湘母親對她受獎的榮耀感到非常欣慰,同時表示,「孩子從小的貼心承擔,其實也是提早學習照顧自己、練習關懷他人的能力。」因為父母積極正向的身教言教,惠湘獲獎後保持一貫的自信謙和,她自我期許未來繼續精進學業,成為真正能夠散發光熱、撫慰人心的小太陽。
全國「普仁獎」決選委員皆對事親至孝的惠湘感動不已,「在面對至親生命的無常,她有一種看破生死的早熟」,認為惠湘活出了堅毅的生命力,未來也定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身為全國決選委員,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理事長黃榮墩表示,「普仁獎」的甄選流程像是一趟發現之旅,發現社會上還有很多孩子身處逆境卻能實踐孝道、友愛手足、尊敬師長,尊重生命,種種善行義舉讓人感動。黃榮墩還特別邀請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參事彭臺臨,專程寫一封信為另一位得獎者呂凰綺加油打氣,讚許她勤學桌球時表現出的不屈不撓態度,正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呈現。

當臺上典禮還在進行時,亞運射箭金牌得主袁叔琪已默默現身臺下人群中,她特地為熱愛桌球的呂凰綺同學帶來最特別的禮物:她與奧運國手朱木炎、楊淑君一同寫的加油卡片。袁叔琪並為她挑選適合的運動鞋,在這個意義非凡的表揚大會上,親手送給凰綺,「每個小朋友努力不懈的態度,其實就是奧運精神!」袁叔琪希望以此鼓勵呂凰綺繼續練習,有朝一日能為自己、為國家爭光。
讓「普仁獎」八年不輟且日漸擴大社會影響力的核心人物,還有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家訪志工。很多人之前沒接觸過靈鷲山,卻通通受心道法師創辦「普仁獎」的精神所吸引而加入。這些宗教信仰大相逕庭的社會人士表示要是他們小時候就有「普仁獎」,自己一定也是「普仁的孩子」!也許您常覺得很想助人,卻苦無機會付諸行動,而一再讓這樣的善念升起又熄滅?靈鷲山期待有更多善心人士參與推動「普仁獎」,引導孩子用美好善念在艱難中成長,在貧困中拔苦,將品德觀念落實在人心,讓學子的積極進取與社會的滿滿溫情成為一次又一次感同身受的祝福,更形成一股不斷滾動的善愛循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