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疊疊樂──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教您用疊詞來形容

(本報訊)漢語中有由兩個相同的字重疊組成的詞語,如「默默」、「靜悄悄」、「平平安安」等,這類構詞稱為「疊詞」。疊詞是利用修辭中的類疊法,以同一個字或同一個詞的重複連續來形容人事物。
  疊詞經常用來作為擬聲詞、形容詞,大量運用疊詞最有名的作品就是《詩經》,如用「關關」形容鳥鳴聲(「關關雎鳩」);用「夭夭」形容花、葉茂盛美麗(「桃之夭夭」)。清代李清照也運用疊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表達內心的愁苦。現代漢語中常見的疊詞形式ABB,多由一個形容詞或名詞詞素加上重疊修飾部分組合而成,如「白茫茫」、「嬌滴滴」、「水汪汪」等,這類疊詞詞性多為形容詞,稱為「疊詞型形容詞」。疊詞運用得當,可以為文章增添感情,讀起來覺得韻律生動。

舉例來看,「放學後,學校一片空蕩」如果改用疊詞來形容「放學後,學校一片空蕩蕩」,原本平淡的句子因為運用了「空蕩蕩」的ABB疊詞,愈加突顯一片寂寥的情景,文句語氣更為深刻。為提供教學用例句及文章寫作參考,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附錄「常用疊詞型形容詞」

http://dict.revised.moe.edu.tw/htm/fulu/dt.htm)專題收錄日常生活中較常用的疊詞型形容詞,並依注音符號順序排列,方便讀者瀏覽。例如ㄅ音有「冰涼涼」、「病懨懨」;ㄌ音有「樂陶陶」、「綠油油」;ㄐ音有「假惺惺」、「靜悄悄」等。該附錄並列舉現代例句,說明此類疊詞的用法。如:「炎熱的夏天能泡在『冰涼涼』的水裡是一大享受。」;「中秋佳節,闔家團圓『樂陶陶』。」;「屋裡『靜悄悄』的,彷彿時間都靜止了。」若想進一步瞭解疊詞的釋義,也可利用本典首頁

http://dict.revised.moe.edu.tw/)搜尋功能,在「我想找」檢索欄中輸入「白茫茫」、「熱騰騰」……等疊詞,就可以查得部分疊詞的相關說明及其他例句。

  疊詞雖然只是簡單的字詞重複,但如能善加運用,不僅可以為文句增加節奏感,文章情感也因而豐富生動。不知該如何下筆形容嗎?不妨多加利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常用疊詞型形容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