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王毓莉教授,三喜臨門

大傳系王毓莉教授榮獲教學特優獎 三喜臨門賀教職生涯

文/李文瑜   【2011/2/26】
榮獲100學年度教學特優獎的大傳系王毓莉教授說,「魔鬼藏在細節裡」是鴻海集團郭台銘先生的治理企業名言,也是我的治課箴言。很多學生都會說自己授課很嚴厲,因為我會想到大學四年間,每一位大學學生的父母若含住宿費下來,每個學生都得花上父母超過百萬元以上的教育經費,父母的願望很簡單,就是期待兒女可以學到一技之長或有好的成就,學生若渾噩過日子,豈不枉費自己的生命與父母的期待,我希望將自己的專業分享給每個想要學習的學生,這是我終身的志願,也是當老師的目標,謝謝文化大學給年輕老師榮獲教學特優的榮譽,這殊榮是肯定自己教職生涯的重要里程碑。

三喜臨門,是大傳系王毓莉教授這一年的好運道。第一喜是生下一個千金寶寶,因為有這位千金寶寶,帶來後面的兩個大喜事,就是去年10月終於通過升等教授職,今年新春一開始還獲得教學特優獎,三喜臨門為教職生涯開啟美好的新未來。

王毓莉教授說,治課甚嚴,常和學生分享『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裡的含義。她說,郭台銘把這句話當成企業經營的理念,就是企業的危機常常藏在人們不注意的細節中,只有隨時注意細節裡的變化,才能找出問題,大學課程也是這樣,如果可以注重細節教育,掌握最基礎的知識,就能應對未來各種挑戰。她要學生千萬不要抱著混吃等死混過大學生活的心態過日子,因為這樣不但浪費父母的經費,還浪費了自己的大好青春。

她說,大傳系的課程分為兩種,第一是專業科目的知識,第二是畢業製作課,專業知識的傳授就是治課嚴謹,因為沒有這些基礎的觀念,何來創意思維的展現,而畢業製作課則是透過自己與學生互動展現的一個很重要經驗。

王毓莉老師說,身教重於言教,她會透過身體力行的教育理念,一步一步指導學生順利完成畢業製作的功課,由於這門課往往是大傳系學生大學四年的精華展現,透過指導、合作、展現的態度,讓老師與學生關係更為融洽,每每這一段時間,她都會增加許多「好朋友」,學生會把自己當作朋友看待,未來畢業後也都會與自己聯繫,這種美好的教學回饋經驗,讓自己從不後悔當一個老師。(轉貼華夏導報)


http://epaper.pccu.edu.tw/?mode='yes'&NewsNo=1243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