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料館感恩茶會

<薪傳.感恩心   蛻變.新願景>

(本報訊)今天是國立教育資料館即將完成階段性任務,將整併為「國家教育研究院」,重新再出發邁向新里程碑的歷史性時刻,特別由教育部長吳清基主持<薪傳.感恩心 蛻變.新願景>感恩茶會,邀請歷任館長、與教育資料館長期合作的專家學者以及退休人員參加。

國立教育資料館係於民國45年設立,當時政府遷臺不久,時任教育部部長張其盷先生高瞻遠矚,有鑑於英、美、法、日等先進國家紛紛設立教育資料中心,作為該國教育發展暨教育革新的智庫,國內財物雖艱,但基於教育資料是推動教育研究、促進教育發展的基礎,於是排除萬難,毅然設立教育資料館,是我國教育史上的一項創舉。

教育資料館職司國內外教育資料及視聽教育之蒐集、研究及推廣等任務,走過半世紀歷經了11位館長,包括:沈亦珍、劉先雲、李覲高、熊先舉、陳嘉言、陳漢宗、毛連塭、許志賢、陳德華、陳明印、王世英。早期借用板橋國校教師研習會及教育部獻堂館辦公,到了民國48年才有位於南海學園(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舊址5至9樓)的專屬館舍,民國76年遷至南海書院館舍,民國91年遷移至台北市和平東路現址。經過多次館舍搬遷更迭,在歷任館長及全體同仁策勵精進下,不僅見證了臺灣教育的發展,也為國內教育決策、教育理論研究與教育實務,留下可貴的歷史紀錄和豐碩的教育資訊資源。

民國85年以來行政院教改會「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立法院及各界倡議儘速整合相關單位成立國家級教育研究院,以學術研究與實務現況為基礎,解決國內教育相關問題,終於民國99年12月8日總統公布「國家教育研究院組織法」,民國100年3月30日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整併國立教育資料館及相關機關業務功能,教育資料館轉型為國家教育研究院重要的研究支援單位--「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未來配合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展之任務在因應國家教育研究院各項研究及全國教育需求,提供專門性、特殊性學術研究資料及教育資訊服務,業務重點包括:⑴教育資料蒐集、整理及研究,⑵教學媒體與教育科技研發創新及研發技術移轉,⑶教育資訊系統、教育資料與圖書之典藏、數位化建置、管理及運用,⑷國內外教育學術機構資訊資源交流及合作,⑸出版品之規劃、管理、發行、推廣及服務。今後將全力朝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展任務及目標邁進,在傳承既有深厚基礎與豐碩成果下,更積極扮演教育資訊領航員角色,賡續加強國內外教育資訊整合分享及交流,並建構全國教育資源資訊中心,期成為國家教育永續發展之推手。

茶會開始首先由視聽組張雲龍主任帶領全館同仁、老同事及志工,以詩歌朗誦傳達「感恩.薪傳.再出發」的主題意涵。接著在《今山古道》的歌聲中進行「薪傳《教育愛》活動」,由全體同仁傳送象徵教育資料館永續服務精神的「教育愛」一書,轉由歷任館長及代理館長謝雅惠呈給吳部長,再請吳部長傳交給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以示教育資料館將永續服務的核心價值「教育愛」薪傳給吳院長。

會中吳部長與前任館長許志賢簡短致詞後,由吳部長頒發資深同仁暨資深志工感謝狀─任職42年的資深同仁陳寶雲小姐及擔任志工15年的資深志工簡如玉老師(國中數學教師退休)。接著播放國立教育資料館《薪傳˙心傳》大事紀影片以及讀者感謝的話。最後在全體同仁深情合唱「感恩的心」的歌聲中結束,會場氣氛溫馨感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