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客委會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說明

張貼日期:2011-03-29
一、前言
客家新聞獎自民國95年起辦理,是傳播媒體界一年一度的客家盛事,吸引許多有心於客家事務的媒體工作者長期投入,為客家發聲。
行政院客委會一向秉持公正、公平的態度,遴選專業的客家新聞獎評審委員會,並透過初審、複審、決審等三階段的交叉論辯,選出每一屆的得獎作品;五年來,行政院客委會不斷汲取各方專家學者建議,修正客家新聞獎頒給要點,包括增設學生組獎項,以客語、非客語細分類別等,希望能帶動新聞工作者深入挖掘客家事務,將客家之美呈現在大眾面前。

媒體反映社會真實,而由行政院客委會設立頒發的客家新聞獎,是否變相成為討好媒體,五年來,也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

二、為什麼要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
(一)關於新聞議題設定的質疑:
在民主社會中,媒體作為新聞守門人,本於新聞自由,有權利選擇各式各樣的報導題材、以各種角度呈現報導內容;開辦客家新聞獎之目的,原為提升客家新聞的能見度。然而,五年來,行政院客委會雖秉持一貫公正立場辦理客家新聞獎,仍屢受外界質疑以獎金及名譽,誘發新聞工作者報導特定議題,從而達到議題設定的效果;爰此,為避免外界不當聯想,行政院客委會決定自民國100年起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

(二)關於變相「置入性行銷」的質疑:

在「置入性行銷」不斷被擴大解釋下,政府辦理新聞獎項屢受外界質疑為意圖以獎金吸引媒體,為機關辯護,或達政策曝光之目的。客家新聞獎設立的宗旨在於提升客家新聞報導質量,並頒發獎項鼓勵新聞工作者,然過去經驗,每年越是接近客家新聞獎報名期間,有關客家的新聞議題則隨之激增,確實可能造成外界批評聲浪;並考量在提出高額獎金的同時,或許可能導引部分人士以「得獎取向」來製作相關報導,而扭曲了獎項設置的初衷,爰自民國100年起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

(三)關於媒體專業的質疑:

新聞媒體享有自主權,在不受外力壓迫的情況下,本於媒體專業原則,篩選報導的主體與內容。政府辦理新聞獎項,尤其獎勵項目針對某個範疇的弱勢議題,屢屢遭致外界質疑導致新聞媒體捨棄新聞專業,產製出具有特定目的的報導內容(無論為商業利益或記者自身利益),而導致「為得獎而報導」之後果。如此則違反客家新聞獎設立宗旨,也令用心耕耘客家領域之媒體人蒙受不白之冤,爰自民國100年起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

三、結語

客家新聞獎設立的宗旨在於鼓勵並提升新聞報導質量,並以尊重客家族群、關心客家事務為出發點,忠實呈現客家人文風貌。自95年設立客家新聞獎以來,行政院客委會始終秉持獨立、公平、公正原則,由新聞、廣播、大眾傳播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專業的客家新聞獎評審團,且從未干涉評審團之運作。

然而,客家新聞獎自開辦以來,卻屢屢招致以利益及公權力操弄新聞議題、介入媒體生態的批評,甚而直指參賽作品恐有為獎金或名譽引誘而製作報導之虞。爰此,為維護新聞自由、尊重媒體專業,並避免遭受新聞置入之質疑,行政院客委會決定自100年起停辦客家新聞獎。除此之外,行政院客委會也衷心期盼媒體能更加重視客家議題,尊重客家發聲的媒體近用權益,讓客家文化能完整且忠實的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進而體現台灣多元族群文化共存共榮的現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