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成立

(本報訊)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勞動節正式成立「工會三法」歷經數十年等待,終於在99年6月17日經立院三讀修正通過,並於同年6月23日總統公告,讓教師終於擁有組織工會的權利,也正式開啟「勞動意識抬頭」的工會新紀元。

在工會法修正通過教師可以組織工會後,以臺北縣教師會原有的組織基礎運作的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籌備會,也開始積極進行工會的組織籌備事項,預定在今年5月1日進行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正式公開召募會員等工作,同時也將在當日上午九時召開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目前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的正式會員將以學校正式編制內教師及非適用公務人員任用法的職員工為招收對象,籌備會也早已在3月開始進行招募會員,截至目前為止,會員人數已破萬人,還在持續增加中,估計未來順利取得新北市教師人數過半門檻之團體協商權不是問題。

工會的基本功能是維護會員經濟利益,透過與雇主在團體協約的協商架構中,爭取最好的工作條件。一個國家不該只關心企業的利潤,而更應該去維護社會正義,以達到政治高度的穩定,也因此政府會透過訂定相關的勞工法令來保護勞工的團結組織。

要讓勞動者的聲音凝聚及傳達,需要更多的社會力量及菁英加入,教師組工會,可謂躬逢其盛。工會法修正通過,教師擁有了基本的「團結權」,不能罷工的「爭議權」及最重要的「協商權」;也許未盡如意,但總算讓教師工會更有能力得以展開優化教師素質、捍衛教育專業、致力改善教育決策品質,以及維護學生受教權,並提升總體教育品質等各項工程。

工會時代來臨,教師組織願適時善盡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相信在各地教師工會逐漸組織起來後,必定能逐步提升台灣工會運作的能量。

無怪乎連勞委會對教師籌組工會,都抱持高度期待,深信教師組織力量的挹注,必定能為國家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在五月一日成立後,仍將秉持過去教師組織一貫的精神,積極維護學生最佳學習品質、教育核心價值及專業自主精神,並持續為改善基層教育環境而努力,以發揮對教育工程正面的影響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