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岱樺:請教官退出大專、轉進國高中

(本報訊)立法委員林岱樺在教育委員會質詢當中,針對大專院校的教官領有教授和副教授等級的「學術加給」,卻沒有任何學術量產,卻每年花費十七億公帑,提出尖銳的質疑,要求教育部長將大專院校的教官、轉任國中高中校外會、充實校園安全人力。

林岱樺表示,在戒嚴時代,大專院校教官的任務是思想監控,所以當權者以教授和副教授的「學術加給」為其妝點門面。事實上,教官領了這筆四萬四到五萬三的「學術加給」,從過去到現在,幾十年來幾萬個教官幾乎沒有任何學術量產。對比一般的教授,林岱樺強調:「大學教授辛苦負笈他國攻讀博士、做研究發表論文、爭升等,一步一步地熬出學術地位,大學教官既不帶兵打仗、也不像高中教官辛苦地執行反毒、反霸凌、反黑幫等工作,何德和能領取這筆加給。」所以,林岱樺委員建議:將大專院校教官轉為縣市校外會維護校園安全的人力,大專院校的軍訓課,則以「兼任講師」的方式聘之,其聘任考核程序與一般通識課程相同。如此,軍訓室不用再從軍隊招考一般軍官充實人力,以現有人力經費調綽綽有餘。

對於立委林岱樺的質詢,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目前大專教官仍肩負教學的責任,因為約有一半的大專院校還是把兩個學分的「全民國防教育」列為必修課程,因此不能說全無學術量產。對於大專軍訓教官轉任地方政府校外會從事校園維安工作乙事,可以仔細評估。

會後林岱樺委員表示,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學術加給」這種「名實不符」的制度,是陷軍人於不義,相信在大專院校的軍訓教官,也樂意自己的熱誠與專長貢獻在更需要他們的領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