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威佑:明華園毀古蹟 應速移送法辦

(本報特稿)以活化古蹟名義進駐糖廍公園三棟倉庫的明華園,繼拆除日據時代月台引發文化保存人士的抗議後,今天又再被議員痛批指出,明華園為了架設鐵閘門不讓社區居民進入園區,竟然將古蹟本體B棟倉庫打凹一個洞以方便鐵閘門開合。

台北市議員周威佑表示,民國98年莊瑞雄、劉耀仁、黃向羣等三位議員將景福門的國民黨徽以白漆塗抹,就遭到文化局移送法辦。今天明華園的行為更嚴重,甚至把古蹟都打出一個洞,文化局為何不作為?難道因為明華園是國民黨輔選有功的貴族文化團體,就不敢捋虎鬚嗎?周威佑要求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如附件),立即將明華園團長陳勝福以及連帶保證人孫翠鳳函送法辦!

文化局未監工 嚴重失職

有百年歷史的萬華大理街糖廍公園,是日據時代之「台北製糖所」,也是北台灣僅存的糖廠遺跡。台北市政府在2003年將糖倉三棟建物與古月台指定為市定古蹟。去年11月,台北市文化局同意明華園以「活化古蹟」為由進駐糖廠倉庫。日前明華園要求拆除B棟倉庫前方的早期火車月台,文化局未邀集地方文化人士來商議,就逕自同意拆除。甚至還請公園處動用公務預算來拆月台。可惡的是,拆月台時,文化局竟沒有派人在現場監工。當月台內部頗具歷史意義的「TR磚」被怪手挖出時,竟只被當成廢棄物,放在卡車上準備載去丟掉。還好當地文化人士緊急通知周威佑到場,阻止他們繼續施工,並把所有TR磚從卡車卸下保留在原地。(TR磚網拍內容如附)周威佑痛批文化局竟然在古蹟範圍大興土木時,沒有派員監工,以為交給公園處來施工,就沒有文化局的責任了!

傲慢明華園 公廁不給居民使用

今天,明華園用鐵閘門將園區圍起來,不讓居民進入。連公園裡的公廁都不讓居民使用,真是傲慢至極。雖然經過上次的記者會後,文化局已要求明華園開放公廁。但是可惡的文化局長謝小韞竟然還替明華園緩頰說,因為曾經發生女廁裡面有男生躲在裡面,為了安全著想,公廁才不對外開放。議員表示,照此邏輯,大概全台北市的公廁都該封閉了。

糖廍公園雨天成水雷區 市府推責給中國時報

周威佑表示,糖廍公園周邊的人行步道,因為採軟式工法,疑似因施工不良,每到下雨天,就成「水雷」,居民抱怨踩下去,褲子就會被濺濕。公園處表示,因為這座公園是中國時報因容積獎勵回饋社區所建的,所以不是市府的責任。議員質疑,若民眾在此公園因設施不良受傷而申請國賠,難道是要跟中「國」時報索賠嗎?

明華園輔選功臣 文化局待如太上皇

周威佑表示,文化局對待明華園的方式,跟照顧太上皇沒什麼兩樣,好像文化局是明華園的下屬單位,讓明華園予取予求,才會造成今天接二連三毀損古蹟的事情發生。是否只因為明華園政治立場鮮明,是國民黨輔選的重要利器,文化局才給特殊禮遇?議員語帶保留地說,希望文化局對所有文化團體都能一視同仁的對待。議員並要求文化局比照98年5月移送莊瑞雄議員等三人時的標準,一視同仁將明華園團長陳勝福以及連帶保證人孫翠鳳函送地檢署偵辦。

附錄

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一、違反第三十二條規定遷移或拆除古蹟。

  二、毀損古蹟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

  三、毀損遺址之全部、一部或其遺物、遺跡。

  四、毀損國寶、重要古物。

  五、違反第七十一條規定,將國寶、重要古物運出國外,或經核准出國之國寶、重

    要古物,未依限運回。

  六、違反第八十三條規定,擅自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自然紀念物或

    其生態環境。

  七、違反第八十四條第一項規定,改變或破壞自然保留區之自然狀態。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 TR磚歷史:T.R磚,為Taiwan Renga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燒製的紅磚,參見:

http://www.wretch.cc/blog/TDCKW/3415988

http://www.ccuart.org/tragicomedy/2009/02/03/post_280.html

 目前在露天拍賣網站,有三個在拍賣TR磚的網頁,售價標示如下: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03245183931 900元/塊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203679794 500元/塊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1224251669 電話洽談價格

 糖廍小歷史

台北製糖所成立於1911年,是台中以北僅剩唯一的糖廠,1942年因戰時人工缺乏而關廠,整修後的3棟倉庫,各有不同功用。A棟為台灣糖業博物館,記錄台灣糖業發展史;B棟為糖廍藝文倉庫,為開放式表演空間;C棟為明華園進駐場地,作為推廣戲曲教育之用,另有歌仔戲博物館展出明華園戲服、道具等。

台北製糖所留下來的空間,在地的居民給它一個草根易解的名字「甘蔗公園」,公部門卻給了它一個市儈型的名稱「糖廍文化觀光園區」,明華園歌仔戲團進駐之後,它又變成了所謂的「戲劇藝術的養成基地」。這些符號充分地凸顯出相關單位對社區文史尊重和認同程度的落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