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聞的反擊力道! (轉貼)

作者:陳權欣

新聞記者做久了,都會有一種體認,如果你寫了獨家且震撼的新聞,大抵都會有反彈,那種反彈有時候會大到寫稿者都承受不了。

 一位優秀的的記者,他寫新聞前,是面面俱到,讓被寫者心服口服,畢竟這種情況不多見,新聞當事人會提出很多理由,像我一位同事寫一位慣竊被捉,都被對方恐嚇了很久才爭脫糾纏,說明現在新聞工作的辛苦一面。

 像我過去寫科管局偷排廢水,他們打死不承忍,卻根據你所寫新聞,偷偷的改,另一方面還動用產業公會發文廠商抵制你報社的廣告。

 還好那次是靠揭發科管局的弊端為議題,第二年拿到吳舜文新聞獎,才沒有陣亡。
 其後揭發中油在新竹挖油井將含重金屬的半產水高壓回打地底,我在報紙上直指中油是台灣地下水的汙染元兇,那次我學乖了不一個人幹,找了一些有良知的學者背書。

 這種情況比較萬無一失,新聞面向也比較多元豐富,很有意思的是,寫中油的新聞,要慎選學者訪問,你訪問到時常向中油要錢做研究的學者,那是自討苦吃,我當年就碰到一位名教授,護航到底,到現在我還不跟他說話。

 拉雜寫了很多題外話,把主題導回,談我日前所寫台高鐵湖口隧道,經過新埔燒炭窩的上方竟然是陸軍北測中心的重炮靶區。

 很奇怪的是,這則報導做到中時地方焦點,版面很大,竟然軍方跟高鐵都沒有聲音。這跟我以前碰到的經驗不同,新聞對象沒回應,會讓寫新聞的記者沒有後續新聞可追,這種新聞會變成一天新聞掀不起波浪,也失去我寫這則新聞的本意,「軍方天天重炮所擊的山頭。下方地底竟然就是台灣高鐵經過的隧道」。

 我新聞還寫淺覆土區深度只有五公尺,有時一二零迫炮,就打在淺覆土區上面。這種迫炮是呈拋物線從上往下鑽,天啊這種指責夠嚴重了,竟然沒有聲音回應,真的讓我納悶。

  「我堅信高鐵隧道上方是軍方重炮彈著靶區,是絕對不允許的」,這不用什麼專家來談,三歲小孩都知道,寫這則報導本意就是為了高鐵的安全,我不知道兩個單位當初協調出了什麼問題,不是高鐵改路線就是軍方移靶區,這是水火不容的問題,沒有任何妥協餘地,但他們竟然合作無間。讓重炮天天攻打高鐵經過的那個山頭。

 或許是軍方主管調動太快,沒人把靶區地底有高鐵經過交接下去;所以才有新任主管不明就理亂調靶區的作為,高鐵則是太有把握認為幫軍方建了擋彈牆就萬無一失,但是很多災難就是自以為如何如何的情況下發生。

 利用休假到周邊地形重新看了一遍 ,我看到有飛偏的迫炮飛到淺覆土區炸開,下方就是高鐵隧道,我還是建議高鐵要時常去看看,軍方有沒有依當初協議做了變更,千萬不要等到發生災難時再來做善後的處置那就來不及了。

桃竹苗焦點見報,也夠嚇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