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股東會,配現金1.5元,股票0.17元

(本報訊)期交所今(23)日下午2時召開100年股東常會,期交所展現穩健獲利能力,去年全年稅後純益14億2,970萬7,986元,每股稅後純益5.35元,股東會中順利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1.5元、股票股利0.17元的股利分派案,另配合股東股利之分派,期交所資本總額將增加4,543萬2,320元,增資後資本總額將達27億1,792萬1,400元。

期交所股東常會由范董事長主持,王總經理中愷報告去年營業及財務概況。另有包括主管機關證期局黃專門委員厚銘、期商公會糜理事長以雍、券商公會黃理事長敏助及多位期貨商、證券商負責人等貴賓到場參與。

范董事長表示,99年度臺灣期貨市場交易量為1億3,979萬2,891口,較98年度成長3.45%,在市場交易人結構方面,法人比重為52.12%,其中外資占7.72%。在主管機關的支持及期貨、證券業界的共同努力下,今(100)年1月至今(6月23日)日均量達78萬5,870口,較去年同期成長41%;另今年1至5月的市場交易人結構方面,亦較去年有更健康的成長,法人比重成長到56.34%,其中外資亦提高至8.11%。

范董事長指出,儘管臺灣期貨市場上半年表現亮麗,但鄰近國家交易所成長快速,而近三年臺灣期貨市場年度交易量卻停留在1.3餘億口水準,未再見到較大成長,仍有檢討與成長空間。

因此,期望在發展已相當成功的「臺股加權指數」標的之外,再建立第二個成功標的---「個股股價」。期交所於去年1月25日已上市以個股股價為標的的股票期貨,在持續與期貨業、證券業者研商,及主管機關支持下,於今年5月3日推出股票期貨增掛標的、簡化除息契約調整及實施造市者制度等三項新制。

制度調整得宜,股票期貨交易量因而見到較大的成長。根據統計,5月新制上線後該月的股票期貨日均量達1萬745口,6月以來的日均量再成長到1萬1,039口,日成交量最高一度到1.6萬餘口,較去年日均量3,069口成長數倍。

范董事長表示,期交所已訂定股票期貨倍增計畫,目標為明年股票期貨日均量倍增為2萬口。此外,目前僅有期貨、選擇權兩類商品,亦期望增加商品種類,推出差價合約(CFD)商品,在多管齊下,為臺灣期貨市場再創高成長。

王總經理則表示,期交所除規劃推出新商品如CFD之外,尚研議推動鉅額交易、代為執行交易制度等,並持續推動期貨市場國際化,近期多家外資積極拜訪期交所,顯示臺灣期貨市場對外資具有相當吸引力,值得期貨業者多加關注。

對於外資參與臺灣期貨市場的進展,范董事長表示,過去外資習於交易新加坡交易所的摩台指,不過,目前期交所台指期交易量快速成長,已是新加坡摩台指的2.2倍以上。但新加坡交易摩台指不須課徵期交稅,對外資來說,參與臺灣期貨市場交易,因須支付期交稅,交易成本仍偏高。加以近來新加坡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等鄰近交易所,積極爭取外資進入該地市場,為提升臺灣期貨市場國際競爭力,期望主管機關能鼎力支持,在業務面、降低交易人成本方面,給予更大空間,使臺灣期貨市場出現進一步的成長。

期商公會糜理事長、券商公會黃理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對期貨業未來發展深具信心,目前正研議進一步降低交易人成本的方案,希望下半年能見到成果,再度帶動臺灣期貨市場大幅成長。

期交所本次股東會包括99年度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案、99年度盈餘分派案等兩項承認事項,以及辦理盈餘轉增資發行新股案、公司章程修正案等兩項討論案,獲得所有股東一致通過,股東會順利圓滿完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