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基給大學畢業生的一封信

各位同學:首先恭喜大家順利完成學業,即將邁向人生另一個新階段。大學畢業是一個學習歷程的結束,也是一個新里程的開始,迎接各位的將是無數的機會與挑戰,將來不論投入社會或是繼續深造,都需要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才能因應現代社會的快速變遷,蛻變為成熟的現代公民。
\
各位即將踏入的社會,處處都是教室,時時都可學習。在國家進入第二個一百年之際,期勉大家,今後仍須時時把握學習的機會,讓個人不斷的健全成長,從而提昇國家競爭力,清基也藉此機會提出個人的幾點看法,和大家共同思考、彼此勉勵。

首先,要肯定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任何人只要放對了地方,都能走出自己的路,成為有用的「可造之材」。我們能否在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關鍵在於正確的選擇與執著的投入,各位同學在未來的深造或職場生涯中,只要能充滿自信的「選其所愛、愛其所選」,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努力,必能達成「適性揚才」的教育理想,發揮個人才華、為社會創造出一番新氣象。

其次,要做好自我調適。在資訊化的現代社會,外在環境瞬息萬變,如果又有經濟上的壓力,學習上的競爭,情感上的糾葛,就業上的困擾等,很需要學會如何自我調適。「天下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希望各位同學能把不如意與挫折視為自我成長的機會;凡事要往好的方向看,那麼「挫折」便可成為生命中的「轉折」;只要心念一轉,障礙就不再是障礙,阻力也就變成助力了。第三,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態度決定命運」,機遇在很多情況下都是以挑戰和困難的表象出現在我們面前的。在職場上如果能秉持「吃虧即是佔便宜」的積極心態,視挑戰為額外的學習機會,善加把握充實自我,必能贏得別人的讚賞,獲得真正的快樂與成功。
\
臺大李校長日前勉勵應屆畢業生,注意工作態度,做事要有拚勁與決心,不要太挑剔工作條件,遵守企業潛規則,薪水自然提高。就是這個道理。此外,感恩與惜福也非常重要,一個人的成功,並非僅靠自己的力量,因此,我們要懂得感恩、惜福,對父母、家庭、學校、師長、朋友、長官、同學都要懷著感恩惜福的心情,如此,才會激發回報的意念,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的情操。

在科技掛帥的現代社會,經由人文關懷與感恩惜福,才能孕育出二十一世紀的健全新國民。在複雜的社會脈絡中,每一位同學都是無可取代的社會成員,讓我們彼此勉勵,以肯定自己、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勤奮努力、提昇國家競爭力,為共同願景,在各自的崗位上貢獻一己心力,完成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

教育部部長 吳清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