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與檢察官座談人民觀審

(本報訊)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7月18日應法務部邀請,偕同刑事廳林廳長出席該部辦理的「人民觀審制與檢察官職權之行使座談會」,蘇副院長首先以「人民參與審判與司法院構思中的人民觀審制度」為題,說明司法院推動人民觀審的構想,與會檢察官就觀審制推動實務上各種可能的問題踴躍發言,蘇副院長也坦率地逐一回應。
  蘇副院長表示,一年來若干社會矚目案件引發的白玫瑰運動,乃至於最近發生性侵嫌犯羈押的爭議,顯示即使我國司法的獨立性、專業度各方面,都具有先進國家的水準,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卻相對低落;網路社會更讓民眾的不滿快速地集結,使司法與公眾的信任差距愈來愈大。這是當前司法最大的危機,推動人民觀審是要讓人民從司法者的角度,在法庭親身體會案件處理要面臨的挑戰,才會對司法有合理的期待。
  蘇副院長進一步指出,人民觀審的構想並不是司法院憑空想像的,而是澈底評估檢討過去20多年推動人民參與審判所遭遇的問題與障礙,審度我國的社會條件後,量身打造的一種參審制度。觀審制度讓觀審員全程參與法庭審理與評議,並對判決結論形成多數意見,法官如果不接受,必須在判決中說明,這樣讓觀審員意見有相當的拘束力,也讓法官有把關的權力,能同時解決人民參與審判違憲及裁判品質下降的疑慮。
  蘇副院長強調,有些人質疑「若民眾沒有表決的權力,人民根本不會接受也不會參與」,但司法院決策必須有實證的依據,不能單憑個人主觀想當然爾,因而特別於6月委託國內民意調查素負聲望的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進行全國性電話民調。結果顯示整體而言對觀審制的支持度高達85%,而在現階段排除人民享有最後決定權,對人民參與動機的負面影響只有6%,正面影響反而達到15%,觀審的構想反而是民眾更能接受的制度。
  除了觀審的相關配套措施外,部分與會者也質疑,人民所以對司法缺乏信心,部分問題來自司法風紀或判例見解與主流民意不符,這些不見得是推動觀審所能解決;甚且如果法官與觀審員看法對立,經過媒體渲染,反而加劇對司法的不信任。蘇副院長表示,司法改革固然有許多面向要去做,觀審制並不能解決全部的問題,但希望藉此從結構上改善信任的問題,因而必須突破正反之間的拉鋸,以觀審踏出第一步,才有機會以事實檢證我國到底需要何種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蘇副院長更特別指出,觀審將使法庭活動發生化學變化,法官或檢察官都必須更加投入,亦且法庭的論告將不只需要說服同為法律人的法官,更需要取信於身為一般人的觀審員。而只要法官與人民一起審判一起評議,其相互影響就會自然發生,這種「潛移默化」的效果,正是觀審制希望達到的。
  蘇副院長最後表示,期盼藉由檢察官的共同支持及參與,讓人民觀審的推動形成良性循環,建構更符合社會需要的訴訟制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