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台勞優先 ,大幅提高工資

都會區工資請提高至2萬8

(本報訊)針對少部分勞團對台聯的勞工政策提出質疑,台灣團結聯盟表示,這可能是有所誤解,台聯是堅決主張台灣人的基本工資一定要提高至少到2萬5千元,而且在生活費高的都會地區更應該提高到2萬8千元,然而現行法令之下,如果台灣人的基本工資提高,那外勞基本工資也會提高,對企業是個非常重的負擔,不利台灣經濟,因此,台聯主張外勞基本工資應有協商的空間。

台聯表示,基本工資的精神是要讓勞工的收入能維持最低基本生活,無論是台灣人或外國人,他們的基本工資都是應該以維持他的基本生活為標準,對台灣人來說,在台灣生活的基本生活費高,但外勞都是把薪資寄回家鄉去養活,只要比在家鄉賺的多他們就願意來台工作。因此,台灣人的基本工資和外勞一樣,的確有公平問題,對台灣本勞不公平,因為台灣勞工以基本工資根本很難在台灣過日子。因此,台聯主張基本工資要大幅提高,就是為了台灣的本地勞工謀福利,以台灣勞工為優先來思考。

台聯表示,基於各地生活水準不同,台聯更主張應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基本工資,例如,在北部都會地區工作的勞工生活費高,基本工資應該再提高,以各地生活費為指數加碼,這樣才合理。因此,台聯不但主張基本工資要提高到2萬5千元,而且生活費高的北部都會地區更應該提高到2萬8千元。至於外勞工資,台聯主張自由化,如果企業、政府及本地勞工三方同意,外勞採本勞基本工資一樣也可以,但在本勞基本工資大幅上漲後,應該有些彈性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