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治力面前,檢察官絕不低頭」

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 100.7.8

法務部在今天撤換高雄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我們認為邢檢察長是因為在五都選舉時大力查賄得罪地方人士才遭撤換,這顯示政治黑手仍然不停止威脅檢察體系,檢察改革再度面臨嚴峻挑戰!
雖然沒有任何官方的說法願意承認這是「政治調動」,但這和十五年前馬總統於法務部長任內因大力查察正副議長賄選,引起地方勢力反撲而被迫辭職下台時的場景卻是如出一轍,我們不相信一位查賄績效最優的首長在立委及總統大選前的查賄關鍵時刻被撤換是正常的調動!

99年7月,法務部以越級拔擢之姿將邢檢察長佈署在高雄地檢署,上級顯然信任邢檢察長的才智足以擔此重責大任,而邢檢察長也不負長官期待,短短半年即帶動高雄地檢署高昂士氣,去年年底五都市長、市議員選舉查察績效全國第一,上級因此在今年4月26日邀集全國各檢察署檢察長至高雄地檢署觀摩查察賄選業務,與會長官均一致稱許邢檢察長帶領的高雄地檢署是查賄的楷模、各地檢署學習的榜樣。誰料才過二個月,法務部竟將到任尚不滿一年的邢檢察長調離高雄地檢署,調動原因前後說法不一,調動手法異乎尋常,我們看不懂法務部的邏輯,更不相信上級的說詞。

賄選是黑金的源頭,民主政治的毒瘤,當年馬總統擔任法務部長時,即以嚴厲查察賄選為重要施政方向,然而,當時深獲民意支持的「馬部長」卻因為嚴厲查賄而黯然離職,沒想到,十五年之後,竟在馬總統的任內讓「馬部長」的境遇重演!馬總統是忘了切身之痛?是故意裝不知道?還是被蒙蔽了?

政治黑手仍然在染指檢察官的核心價值!檢察官們在震驚與沈痛之餘,不能不覺醒,我們再不能依靠軟弱的法務部為檢察官撐腰,我們絕不能輕易被打倒,我們要鄭重告訴國人,可以撤換一個檢察長,但換不掉全體檢察官公正執法查賄的決心,我們會用行動向大家證明,在政治力面前,檢察官絕不低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