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台電停止萬里電廠興建計畫


圖:萬榮林道環保署100.07.11現勘地形驚險, 居民在林道的懸崖邊綁上抗議白布條(環保團體提供)

別讓萬榮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本報訊)今天(7/11)環保署及台電公司進行「萬里水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之現場勘察,在花蓮縣萬榮鄉及鳳林鎮地方引起高度關注,鳳林鎮鎮長及萬榮鄉鄉長皆親自參加現勘,亦有數個民間團體參與,將近二十輛的車隊擠進狹窄的萬榮林道,由於電廠所在山區及林道地質破碎且中途下雨,一路上驚險萬分,部分車輛無法到達目的地(萬榮林道22k處)。

由萬榮村及長橋里等社區居民所組成的「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多次發出聲明稿指出西寶及萬里水力電廠之諸多問題,表達強烈反對意見,花蓮地方多個民間團體亦響應,呼籲各界重視,也期望環評委員務必嚴格審查台電公司計畫內容。萬里水力電廠的前身就是西寶水力電廠,西寶電廠原本規劃在馬太鞍溪、萬里溪越域引水發電,曾在馬太鞍、長橋等地區引起強烈抗爭,後來預算遭刪除而停工,因此台電公司修正西寶電廠的工程內容後,命名為「萬里水力電廠」並重新送環評,環保署在今天進行現勘之後,預計於七月下旬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萬里水力電廠取消馬太鞍溪越域引水工程,但依舊需攔截萬里溪之水。台電預計在萬里溪上游興建6~13米高的水壩攔截水流,再以6公里長的隧道將水引至下游放水,藉由放水的落差來發電,經費高達108億,僅比西寶計畫少4億左右。萬里電廠預估年發電量1.6億度左右,花蓮一年用電量約為23億度,萬里電廠大約僅能提供6.7%左右發電量。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聲明稿指出,這是一個低發電效益的計畫,然而卻可能引發諸多問題。最嚴重的爭議即為該區地質危脆,萬里溪上游有多個大型崩塌地及堰塞湖,而萬榮林道(未來主要的施工便道)亦是每逢颱風必定崩塌無法通行,且由於該區地形險峻,電廠施工過程勢必在山坡地開闢多個便道讓施工車輛通行,對脆弱地質成為最大威脅;且長期崩塌使萬里溪的輸砂量亦極大,只要任何一次颱風的沖刷造成水壩嚴重淤積,都將大幅縮短發電廠的壽命,為此,萬榮村有不少居民抗議,認為這是一個發電效極低卻高風險的電廠,未來萬榮村可能成為第二個小林村,另外,未來在水壩至發電處中間數公里長的萬里溪河川,將因電廠抽水而造成斷流乾枯,嚴重影響下游河川生態,且鳳林鎮以種植稻米為主,四千公頃的水稻田皆仰賴萬里溪的灌溉,未來灌溉水必須配合電廠的放水時間,農民勢必面臨與台電搶水的危機,對鳳林鎮農業發展影響甚鉅,因此鳳林鎮農民亦多次於台電座談會上集體抗議,然而卻未受重視。
事實上,花蓮縣即使加上台東縣,整個花東地區需電量也僅佔全台灣2%,並沒有電力不足的問題,且萬里水力電廠發電量小,對花蓮縣的供電實質上沒有太大助益,雖然台電以提高再生能源為興建理由,但水壩式的電廠卻會毀掉一條資源豐富的河川,施工過程亦大幅破壞水土保持。鄰近萬里溪橋的太魯閣族部落居民,擔憂土石流問題加劇,下游長橋里及鳳林鎮的客家庄農民,則認為灌溉水是農人的命脈,兩邊居民都反對興建電廠,多次向台電公司表達強烈反對意見,但台電卻仍執意興建電廠,因此花蓮縣的各民間團體出面聲援社區居民,期望各界關注此議題。

註:7/11參與現勘的民間團體包含: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聯盟、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洄瀾夢想聯盟、花蓮縣環保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數個聲援團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