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減重手術新指標-胃束帶摺疊手術

 創新手術三大特點:手術可逆、降低回診次數、併發症少

(本報訊)台灣減重手術再度揚名國際!高雄義大醫院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黃致錕醫師率領醫療團隊,於2009年5月執行胃束帶摺疊手術並領導全球減重手術新趨勢,除了在台灣外科醫學會發表之外,更受邀於國際減重暨代謝外科聯盟2010年會中演講,論文更被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醫學期刊正式接受,引起各國矚目與討論;此手術名稱更由黃致錕醫師正式命名為胃束帶摺疊手術(Laparoscopic Adjustable Gastric Banded Plication: LAGBP)。近來更有相當多美國與國際醫師相繼跟進執行此手術,並來信詢問執行方式與結果。

四年後 每3人就有1人肥胖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BMI值大於或等於25就是過重,BMI值大於或等於30代表肥胖,WHO更估計,在2015年時,全球人數將達60億人,過重人口總數會上升到23億,顯見肥胖問題已經是相當嚴重的全球健康議題。

許多人清楚也希望透過減肥來改善身體健康,但除了節食、藥物與運動減重外,對於部分有減重困難者如病態性肥胖、身體關節不佳及無法常態性運動的人來說,減重手術是較有效減肥的治療方式之一,然而減重手術內容常常牽涉切割腸胃道,除了導致不可逆的腸胃改道,又須長期補充維生素,使得相當多的患者怯步不前,而抱肥終生。義大醫院創新的可逆性手術:胃束帶摺疊手術(LAGBP),則提供了肥胖性患者治療的全新選擇。

束口形成小胃囊 摺疊減少吸收量
  相較於傳統的單純胃束帶減重手術,除了患者需每月回診,工作與生活品質受到影響之外,減重速率緩慢以及效率不佳,常困擾病患與醫療團隊;而胃繞道手術因手術侵犯性高,又必須長期補充維他命,且手術為不可逆,對於身體的器官切割改變,往往讓病患為之怯步。胃束帶摺疊手術,則有效的提升減重效率,減少回診頻率,且無維生素吸收不良問題。未來更可以擁有減少復胖的優點(見圖表1),最重要的是,此手術為可逆性手術,也不會有患者最擔心的傷身問題,安全性更高。

  胃束帶摺疊手術(見右圖)是利用環狀束帶裝置於胃的上方形成25c.c小胃囊,來提高進食的飽足感,另外同步將大胃囊以摺疊方式縫合,使胃容量減少為100毫升左右,以減少進食量,同時置入皮下注射調整器;若病患遇到減重的停滯期,可利用調整束帶的方式,繼續進行減重,達到一次手術雙重減重的機制。

在決定進行減重手術前,患者最常見的考量是副作用問題及停滯期障礙。 黃致錕主任說明:「胃束帶摺疊手術為可逆性手術,先利用大胃囊的摺疊來使得食量減少而進行減重,此時約可減去50%的多餘體重;待停滯期出現時,再透過調整束帶來增加飽足感達到第二階段的減重效果,目前統計平均可達到75%的減重效果,極為接近理想體重。且手術為可逆性,隨時可恢復原狀。目前胃束帶摺疊手術成果已經不亞於手術風險高的胃繞道手術,再加上此手術並不會有切割腸胃道的問題,將有效降低患者對於長期健康狀況的疑慮。」另外,以往接受單純的胃束帶手術後,往往減重療程需長達3-4年,並且須頻繁的回診調整束帶,患者的工作與生活影響相當大。進行胃束帶摺疊手術後,除了保留胃束帶的優點,並有效將減重療程降低至1年半的時間,減低需回診的次數,大大改善了病患在時間與交通上的負擔。

胃束帶摺疊手術新趨勢 安全性受國際認可
  胃束帶摺疊手術的建立,已獲得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期刊的認可,這也證明了台灣在微創減重手術的醫療技術已經超越國際水準。體重過重者接受減重手術之後,除可使患者回到正常生活軌道、增加自信之外,還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節省慢性疾病的藥物開支,此新式手術「胃束帶摺疊手術」勢將成為全球減重手術的新指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