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聯晚社論,法務部將究責

2011-08-14╱聯合晚報╱第A2版╱話題╱社論 誰來檢查檢察官?
--------------------------------------------------------------------------------
  「東海之狼」的案子逮到新嫌犯,14年前檢警錯辦紀富仁的冤案,才又重新被喚醒於世人面前。好險,紀富仁沒有被草草一槍斃命,但別忘了,他可是被檢察官具體求處死刑過。也許有人說,「幸好」法院還了紀富仁清白,但這個無罪之人曾被冤枉羈押兩百多天,最後連尋求冤獄賠償都沒獲准。紀富仁如今回復了一個上班族的平凡生活,但他腦子裡的陰暗記憶和家人的心頭之恨,永遠抹滅不掉。東海之狼的案子這次也許真的可以結案了,但紀富仁案凸顯的檢警體系問題,到底給過社會什麼公正的交代嗎?

(本報訊)針對14日媒體(聯晚社論)「誰來檢查檢察官」一文,法務部說明如下:
紀富仁涉嫌「東海之狼」一案,雖於警詢及偵查中自白犯罪,然承辦檢察官未待DMA鑑定結果即予起訴,並求處死刑,顯有違失,相關人員責任,將責令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依法查處。

本部為達到「縝密偵查犯罪,避免失誤;有效抵擋外力對司法權之不當干涉,避免檢察權之恣意濫用」之目標,將以本案為殷鑑,除於檢察長會議再次要求落實「檢察一體、協同辦案及精緻偵查」之原則外,並將要求所屬檢察官在案件偵辦時,應嚴謹蒐證,避免程序瑕疵,真正展現司法正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