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聖母醫院籌建全台首座「全親老」醫療大樓!

一位專科醫師照顧3302位老人
老化速度冠全球,老人醫療卻鬧資源荒

<台北訊>台灣老化速度屢攀全球之冠,老人醫療資源卻未跟上人口老化的腳步!台灣領有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執照人數只有757人,平均1位專科醫師要照顧多達3302位老人。除了整體醫療資源不足之外,老人醫療資源更有區域分佈不均的狀況,其中宜蘭縣老年人口比例名列前矛,相關照護資源卻敬陪末座。為此,羅東聖母醫院募款籌建全台第一座「全親老」老人醫療大樓。

領有老年專科醫師執照僅757人 平均每位照護3302位老人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之冠 老人醫療照護相關需求日漸升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灣老年人口近250萬人,相當每10個人就有1人是老人(註1)。儘管老年人口及隨之而來的醫療照護需求快速攀升,醫療資源卻未同步前進。根據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的資料顯示,目前台灣領有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執照人數只有757位,卻要照顧250萬名老人,等於1位老人專科醫師須照顧3,302位老人;相較領有兒童專科醫師執照的醫師有3,004人,每人照護1198位兒童(註2),老人專科醫師僅佔兒科專科醫師人數1/4,卻需負擔3倍以上的照護量。再加上四處可見小兒科林立,老人專科卻寥寥可數,充分顯示出老人醫療資源的不足。

宜蘭老年人口名列前矛、醫療資源敬陪末座
羅東聖母醫院籌建首座「全親老」醫療大樓
宜蘭縣老年人口占該縣整體人口的13.08%,為全台前五大高齡縣之一,而宜蘭的老化指數更達85.83%,大幅高於全台平均值的68.64%。但如此高齡的宜蘭縣,卻是台閩地區長期照護資源倒數第七名的縣市 (註3)。

跟蘭陽地區有深厚情感連結的羅東聖母醫院在台服務59年,隨著宜蘭人口的老化,羅東聖母醫院的老人病患佔近4成,加上近3年來老人病患的住院及門診病人相對成長,現有醫療資源已明顯不足。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表示︰「台灣老人醫療資源明顯缺乏,而宜蘭的老人醫療資源更是缺乏中的缺乏。在老人醫療當中,老人慢性疾病治療及長期照護尤其重要,因此我們決定籌建全台第一座『全親老』老人醫療大樓。」

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大樓將包括「老人醫學」、「護理之家」、「失智照護專區」、「復健相關功能」等部門。全樓層設計依老人及特殊病患需求,結合外在環境、個人心理及社會機能社會等考量所設計,提供老人病患安全舒適、健康無障礙環境設施的節能綠建築。同時希望將老人醫療大樓提昇到具有社會互動、人性化、心靈照護、自我實現等功能,超脫「基本需求」層面的醫療照護環境。

吳念真感念救父恩 無酬操刀公益募款廣告
呼籲企業及大眾「贊助廣告經費」、「捐贈籌建款項」、「轉貼分享募款廣告」
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表示︰「籌建老人醫療大樓需要超過5億元的經費,亟需企業及民眾的大力支持及幫忙。」過去家人曾受羅東聖母醫院照顧的知名導演吳念真,一獲知老人醫療大樓的籌建計畫,義不容辭跨刀拍攝兩支公益廣告,用最擅長的影像敘事,呼籲大眾關注老人醫療議題,協助羅東聖母醫院籌建募款。其中一支廣告媒體播放費用已有在地藥廠贊助,另一支廣告播放經費尚無著落。吳念真大聲疾呼,希望企業能贊助廣告經費或捐贈籌建款項,一般民眾則可小額捐款或幫忙轉寄募款影片,讓更多人知道此消息並加入善舉。募款影片可上羅東聖母醫院臉書分享轉寄;募款相關訊息可洽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募款中心,電話(03)955-6631。

註一:2010年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我國戶籍登記人口為2,316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為248萬人,相當於每10人即有1位65歲以上老人
註二:資料來源為台灣兒科醫學會
註三:資料來源為內政部統計處、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之台閩地區長期照護資源名冊(2008年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